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過年


網絡令人弱智,在大時大節尤其顯著,過年前後,總有大量澳門少女在網上張貼在東京或首爾的旅遊照片,並附上心情告白:〝終於返到鄉下了!〞〝過年梗係要返鄉下玩吓啦!〞歡樂之情,炫耀之意皆溢於短短幾個字之間。問題是,這些故作可愛的少女即使不把居住的澳門當作家鄉,他們真正的籍貫通常是中山、江門、福州、泉之類的城市,但大家何曾見過他們正式回鄉時有這類快樂的照片放上網?

把旅遊目的地強行稱為自己的家鄉,可能是一種時尚,也許是逞一時之快,在擁有言自由的文明社會表態也是無傷大的,有些人看到了會羨慕,更多人會一笑置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大家都明白這些擅於吃玩的精明消費者,顯然不會有很強的民族觀念,即使在新春期間也不會有什鄉愁,他們真正在意的,是把不必上班的日子以消費的方式填滿,只要不讓自己和伴侶停下來,保持一個節目連接另一個節目,他們便不會覺得悶,也足以向親戚朋友有個交代了。然而,長年累月錯把他鄉作故鄉,是出於逃避現實,還是心底真的盼著將錯就錯呢?

像我這種一把年紀的人,既沒力氣在旅遊旺季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也不覺得要在新春佳節逃離澳門和自己的家,反而珍惜與長輩一起過新年的機會,也會帶孩子去拜年、燒煙花、看電影。期望陪下一代在澳門過新年可以培養出他們對這地方的感情,更希望他們有良好的家庭觀念,知道一家人在一起的可貴,將來不會動不動就說要〝出走〞。

過年留在澳門,既可感受交通暢順的美妙,也能體會大街小巷親友碰面的人情味,即使留在家中,與家人一起看 Netflix的電視劇,或者參與一下孩子的遊戲,不急不趕,自由自在,自有一種悠閒的快樂,那是在其他地方不易找到的。

澳門是旅遊城市,所以在新年期間,仍有大量朋友在堅守崗位,維持一切接待服務,只要寬容一點去觀看,這個城市真的有很多可愛的人和事但願在新的一年,大家可以在澳門看到更多美和善。

(刊於2018年2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