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珠海乜都有

我說:我們會去看電影。他說:為什麼要在澳門看?珠海的戲院,又漂亮又便宜。我說:我扶老攜幼不想為了過關而花很長時間排隊。他又說:其實排隊也很方便,我經常都是這樣排隊的,總之如果要看電影,我一定會到珠海看。
我說:下個月的聚會我們安排在一家好一點的餐廳吧!她說:為什麼不去珠海聚會呢?那邊的飯店真的很便宜,選擇也很多,食物亦很有水準。我說:一班在澳門相識的朋友,無緣無故跑到珠海去聚會,不知大家是否喜歡呢!她說:這些事當然是要講民主的,少數服從多數就好了。
我說:孩子都長高了,要帶他們去逛商場,添點新衣服。他說:上淘寶買,我幫你到珠海取回來吧!款式又多又便宜,反正我那邊有熟人,每星期也會去取貨。
以上對話,全部都是真人真事,而且不只發生過一次,隨著鄰近澳門的珠海快速發展,近年我們身邊多了很多親戚朋友以熟知當地的事情為榮,甚至事無大小都主張不要安排在澳門進行,在他們心目中,珠海乜都有,而留澳消費又貴又悶又落後。我曾為這類小事情感到困惑,人們差點把珠海說成天堂,把澳門形容為地獄了,但他們為什麼還要留在澳門呢?後來,他們當中果然有人在當地買了物業,變成來澳門賺錢,去珠海居住的人,我也漸漸明白這是他們真誠的選擇。
儘管現在很多人覺得珠海有千般好,但身為澳門人而把休閑活動安排在本地也是人之常情吧!其實,有很多外國電影在珠海是沒機會上畫的。一些有成長記憶的餐廳吃的是情懷,不是一句價廉物美就可以取代。帶孩子去買衣服,讓他們親手接觸親自試穿,安排得好也是一種有意義的教育活動,反而用手機亂點容易買多買錯。生活上很多事情,其實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不涉及對錯,也不必認真考究優劣,只是各取所需吧!
鄰近地區發展得好,我們也應該開心,大家的衣食住行多些選擇也許是好事。但願人們在擁抱珠海的同時,也能尊重人家留在澳門過生活的心情,不要把自己的品味和喜好強加於人就好了。
(刊於2018年2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