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Personal Shopper

因為喜歡Clouds of Sils Maria,所以終於也抽時間看了Personal Shopper。
導演Olivier Assayas再與Kristen Stewart合作,她再演大明星的助手,今次不是處理不了情感和性取向,卻是面對助手工作與喪兄之後的心理陰影,而且由她獨當一面,所有事情都圍繞她的反應發展出來。故事很簡單,甚至很多時候都是女主角的獨腳戲,所以看似斷斷續續,疑幻疑真,內容涉及欲望、權力、通靈與創作、身份認同、時尚、貴重首飾、名與實、兇殺、雙胞胎的心靈感應、考驗Kristen Stewart的演技,也考驗觀眾的解讀能力和接受能力。
電影有趣之處是綜合不同的元素,卻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這可以令很多人看得一頭霧水,究竟有沒有鬼?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究竟結局是要表達什麼?因為不明確,所以可以有不同的可能,也需要更用心去看和思考。其實對於世事的「懂」或「不懂」,真的不一定會有合理的解釋,這部電影似乎有意刺激觀眾想一想故事以外的現實處境,尤其中段女主角有一大段戲都在「玩手機」,跟一個陌生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下去,而且越陷越深,看到這一幕,我便覺得,這樣的安排表面上很荒謬,事實上有其「寫實」的意圖。
此片雖然不及Clouds of Sils Maria妙語如珠,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如果有看過導演過往的作品,看Personal Shopper也不會失望,女主角更是成功在同一類角色中演出另一種型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