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暫停


我已經兩個多月沒有為本欄寫文章了,但每星期正常刊出的都是從前寫了沒有用,或者去年十月急急趕出來的東西。以上安排,純粹是為了滿足我放假的願望,只要事前做足準備,休息兩個月其實也沒有大問題的,我很滿意這次蓄的過程和結果。

從前我比較重視向前衝,事無大小都希望全力以赴,吃點小虧不要緊,多花時間也不介意,最重要的是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隨著年齡漸長,不免又會發現,其實花盡力氣向前衝也不一定會得到最佳結果,反而會很大機會因太著緊或看不清全局而走錯方向,白費氣力,打亂自己的生活節奏,得到的成果可能極失望,簡直是得不償失。於是痛定思痛,學會暫停,不再一味衝衝衝,有需要時便停下來休息,甚至把一些覺得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輕輕放下,換個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和創作,致力令人生變得清爽和有效率,果然豁然開朗,心情舒暢。

長年累月以同一模式做同一件事,除了容易厭倦,更普遍的問是變得頑固,排斥任何新的想法,新的可能,於是令本來寬廣的前路越走越窄,或者自己也不再相信事情可以辦得成做得好,只能無可奈何地得過且過敷衍著別人和自己。其實我有一段時間真的陷入了以上的狀態,但我也很幸運的發現路不只有一條,模式不只得一種,我們都不是為旁人的認同而活,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一切都是事在人為的。

休息的時候,除了盡量放空與沈澱,也可靜靜地規劃未來,吸收新的知識,想像新的可能。澳門街有很多人慣於以既定方式行事,不喜別人有轉變,甚至厭惡人家放假與休息,這些真心認同做牛做馬做奴隸的人,無形中會築起一道壓力圍牆,令想休息或想改變的人產生罪惡感。但只要大家停下來,想清楚:希望休息也好,尋求改變也好都是人之常情,甚至可以令自己和身邊的人生活得更開心,那又有什麼問題呢?


當然,對於真心嚮往做牛做馬做奴隸的人才,我們也應理解和尊重,人家覺得舒服就好了,人各有志呀!

(刊於2018年1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