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報紙

圖片來源:http://findthemoat.com/2017/06/09/debundling-the-newspaper/
時代變遷,從前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環節,現在可能會被視為怪事,最貼身的例子,是購買和閱讀報紙。
真的,這不是危言聳聽,近幾年來,朋友見到我在讀報紙,總會覺得很驚奇,他們會說:“怎麼還在看紙本,為何不用手機看新聞?”我未必會有勇氣承認我有文章在報上刊登,卻往往要自嘲老派作風改不過來,讀了幾十年有感情所以便繼續。然後對方又會說:“上網免費看到的,就不要花錢買啦!即使真的要看紙本,也可以去索取免費派發的報紙呀!”朋友如此精明,相信不會明白我所說的“感情”是什麼一回事,我唯有自認落伍,顧左右而言他。
這種事情遇得多了,反而認真留意網媒與正常報紙的分別,其實我很早就用電腦或手機看新聞,但這些新方式讓人太易略過不感興趣的內容,或者被演算法影響,老是看到大同小異的資訊和廣告,長期如此,無助擴寬視野,還易生偏頗。於是下定決心花錢訂閱報紙,盼的是每日以固定時間了解社會百態,除了留意新聞,也會看看廣告,了解一些社團動態,當然也關心文友們寫出什麼好文章,近年又發現報章上的訃文也可能是重要訊息。像我這種讀報紙長大的人,真的會認為有編輯把關的訊息會比較穩妥,至少我閱讀前已經明確知道將會看到什麼,不會讀到一頭霧水。
至於費用問題,更值得認真思考:如果所有人都不肯付費買報紙,免費的資訊真的會無條件地送給大家嗎?不用花錢的資訊,可能要用很多時間來過濾。也許要忍受大量廣告,網媒提供的內容有些很參差有些很不穩定,這樣一來,花一點錢買報紙,反而最為省事呢!
很多人說現在已經沒有人讀報紙了。
很多人認為這個年代只要有手機就可以接收一切資訊。
也許大趨勢確是如此,但正因為大多數人都準備要放棄報紙,我這類死硬派才更能看出讀報的好處,擁抱旁人視而不見的知識與訊息,實在值得沾沾自喜呢!
(刊於2018年1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