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黑錢勝地

很多年沒有追看電視劇了,早前放假在家無所是事,一不小心在Netflix看了一集《黑錢勝地》(OZARK),竟然欲罷不能,結果是一口氣看完十集,並熱切期待下一季的劇情,如此瘋狂投入,真是嚇了自己一跳。
此劇集講述一個平凡的中產家庭突然遇上危機,原來擔任會計師的一家之主早年受不了金錢誘惑,表面看來是個專業人士,真正身份是一個龐大犯罪集體的洗錢專家。他本來以為只要行事小心,賺夠錢就可以收手,豈料這個如意算盤最終打不響,他不但自己越陷越深,還連累家人朋友。所謂“黑錢勝地”,說的是他在危急關頭為求保命,答應黑幫首領在一個偏遠小鎮開闢新的洗黑錢據點,於是他要在滅門威脅之下,帶著老婆子女和巨額黑錢,來到OZARK這個湖邊小區尋找“投資機遇”,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洗錢大計。
有了緊張刺激的故事設定,編導便可以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洗黑錢的目的、原理和方法,還透過男主角不斷對中小企投資、併購、掠奪,然後虛列開支,製造假帳,利用各種小生意的現金收入把黑錢變成乾淨錢的情節,讓觀眾對這種另類經濟知識加深了解。在追劇之餘,更可以聯繫到現實,想一想某些突然冒起的資金究竟出自何處,猜一猜一些暴發戶背後究竟隱藏了什麼故事,舉一反三,多元思考,也許會有助大家看透世情。
劇集引人入勝之處不只是黑幫對男主角一家的步步追逼,以及這家人為求自保而不斷害人。其實更有趣的是描述洗黑錢集團的無孔不入,餐廳、渡假村、色情場所、地產買賣、殯儀館,劇中還提出一種洗黑錢的終極最高境界,就是開賭。本來這些內容都不會令我驚訝,但在高手編劇之下,一系列以發展之名而進行的腐敗行為,的確十分震撼。
當然,這是一齣虛構的美劇,但我一路就看到很多熟悉的影子,可能因為我們同住在地球村上,有些事情似乎很有機會環環相扣,而且人性的貪婪也實在超越國界,不分種族啊!
(刊於2018年1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