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忘記了我忘記了

圖片來源:https://www.scoopwhoop.com/Being-Forgetful-Means-Youre-More-Intelligent/#.7rgyaic4v
前一陣子,小城發生致命車禍,行人依法過斑馬線,但不幸遇上連環撞車,一輛開得很快的巴士撞向一部讓人過馬路的七人車,七人車被推向前,輾斃了行人。事發之後,震驚全城,很多人都為死者感到不值,加上不久之後意外現場的錄影片段在網上流傳,人們很輕易就可看到車禍的經過,此事一度成為全城關注的焦點。那個星期人人都在討論這件事,大家都在關注交通安全問題,媒體亦一度認真探討,貌似要推動某種改進,看來是會想方設法避免同類意外再發生了。
但一個星期之後,這件事就沒有人提了,大家都不再談論,大多數人可能已經忘記了,死了一名過馬路的人,太陽會照常升起,生活仍要繼續,下一個全城焦點已經在等待,我們每個人光是談論已經感到很忙,哪有時間認真推動改革?下次再有恐怖交通事故時,社會大眾一定會再度認真檢視的,對不對?
2013年,青洲一名小學生在學校附近過斑馬線被貨車輾斃,由於案情太慘,當時也是震驚社會,各界關注,議員、媒體、公共部門都紛紛討論,也是貌似要推動某種改進,但好多年過去了,本澳的斑馬線設置有認真檢討過嗎?駕駛者無視斑馬線的執罰有作用嗎?行人過馬路的安全意識有加強嗎?抑或大家當時和每一次意外之後都只是在打嘴炮,說了當做了?也許澳門人的記憶都太短暫,於是同類事件再發生時,大家自會把同一篇指定對白大聲講一次,然後心安理得地過生活。
這可能是一種偏見,然而我們都不能否認這種現象的存在。當然,澳門人的金魚記憶又豈止體現在交通問題呢?在不同的社會議題,哪怕是切身問題上,大家都表現得很善忘,欠缺跟進的能力。於是,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為同一個問題而大驚小怪,大聲疾呼,但幾天之後,人們就會忘記自己講過的話,再投入到另一種老問題的討論中,來來回回,重複又重複。
很少人會察覺到當中的不可思議,但我們的社會,早已習慣了這種匪夷所思,有些人還感到很〝驕傲〞呢!
(刊於2018年1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