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Alias Grace

最近斷斷續續的看完《雙面姬絲》(Alias Grace),因為不是一次過看完,而劇情其實比較複雜,所以有時會記不起之前出現過的情節,但那應該跟劇集無關,只是我追劇不夠集中精神的結果吧!
此劇吸引我的是原作者,故事是轟動一時的真人真事,加拿大小說家Margaret Atwood將這宗奇案改寫成小說,如今拍成劇集,大作家還在其中一集客串演出,我一眼就認出這位文壇老將,小粉絲看到這一幕其實已經心滿意足。
Alias Grace講述十九世紀加拿大一名涉嫌殺害主人的女僕,在服刑一段時間後被安排接受一位年輕醫生的調查,醫生對她純潔的樣貌著迷,又對其兇殘殺人的動機大惑不解,他和觀眾一起聽她敘述殺人故事的前因後果,她所說的版本漸漸令人產生同情,在女權還未受重視的社會,她越說越令人陷入疑幻疑真的迷陣……
劇集的女主角演出非常精彩,雖然年紀不輕而要扮演十六歲少女,她也能演得令人入信,而且有時單純,有時有人格分裂的嫌疑,有時又飽受摧殘,她都能牽引觀眾追看下去。由於受真人真事的限制,作者自然無法天馬行空編寫故事,但在眾所周知的情節中,劇集認真探討真與假,女性的社會地位,主人與僕人的價值觀,雙重人格是否真的存在,愛情與權力的關係,很多細節都值得深思,確實比一般追兇劇集更有深度。
其實我只在很多年前讀過Margaret Atwood的《盲眼刺客》,一直覺得她很厲害。看了這劇集,可以想像小說會對人物和案件有更豐富多姿的描述,希望稍後有機會買來閱讀,然後再對比一下小說和劇集的分別吧!
不過,追完此劇,我馬上又投入到The End of the F**king World了,好劇太多,時間太少,不過這樣其實也很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