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何須擔心


一班家長聚在一起閒談兒女經,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思想交流。

那天家長昌哥提及準備為兒子置業的問題,他說:“我們只有這個兒子,雖然他未夠十歲,但眼看近年樓價瘋狂颷升,如果不及早為他設想,提早儲備首期,真不知他將來如何成家立室。”

 對於昌哥這位小學生家長竟有如此長遠的“戰略眼光”,我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但我們這一代好不容易才找到安身之所,如果又要為下一代籌謀,會不會變成整個人生都在為地產商的收入而奔波呢?

豈料另一位家長阿貞對此另有見解,她說:“今時今日的澳門,如果不是出身富貴人家,堅持要自置物業真是有點不切實際啊!如果真的要為孩子的將來做準備,不如由現在開始密切留意政府經濟房屋的最新資訊,務求在孩子符合法定年齡時盡早安排,讓公共資源為他解決將來的住屋問題。反正你不去申請別人也會去搶購,為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有保障,我們都不宜為孩子過度付出呀!我明白澳門人傳統上仍然嚮往私樓,但社會發展成這樣,大家的觀念真的要轉變一下吧!況且現在經濟房屋也越來越普及,將來或者會建得更漂亮呢!

關於置業的話題一旦打開,各人紛紛就近日樓盤買賣的消息交換情報,看來房屋問題的確像夢魘一般困擾著小市民,他們甚至會為下一代要面對的社會狀況無比擔憂。有人說,這就是發展到高度繁榮要付出的代價,也有人預料十幾年後的年輕人會遇到更激烈的競爭,前景也更不樂觀,說著說著,又有人說要考慮移民了。 

 這些家長的憂慮,好像都言之成理,但樓價真的永遠只能上升,不會下跌嗎?未來是怎樣,誰都說不準,有時我會想,與其為子女不可知的未來諸多憂慮,不如盡可能提升下一代明辨是非的能力,讓他們知道什麼叫不合理,遇到問題如何不妥協,在什麼狀況下要據理力爭,只要他們不甘於當愚民,未來一定會變得更好的,現在又何須擔心呢?

(刊於2017年12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