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無謂恐懼

圖片來源:https://www.jianshu.com/p/8a83dace1a98

在我們的生活中,散播恐懼似乎是一種天賦的技能,一些長輩總是以關心的口吻,干預成長中的小朋友,不許他們接觸易生危險的事物,也許出發點是好的,但做得太過火,或者呵護得過於細緻,好處是牢牢掌握了對孩子的控制權,壞處是令他們永遠長不大,甚至成年之後也無法照顧自己。

我當然不是危言聳聽,事實上我真的見過一些成年人不懂洗衫、不敢使用明火煮食、不會游泳、不知如何切橙和削水果皮、不能操作掃把和地拖……不幸的是,這些過未長大的大人,都不是生長於大富之家,只因父母過於寵愛,老是擔心他們會受傷害,或者害怕孩子做事沒分寸易生意外,於是一直“盡心盡力”提供全方位的照顧,終於教養出自理能力接近零,甚至低於零的奇人,然後到了晚年,仍要照顧這些老小姐老少爺的起居飲食,亦可算是求仁得仁吧!

  每次看到這些真實的案例,我都不明白人們心中為何會有那麼多無謂的恐懼。其實很多長輩擔心的壞情況,到了最後根本是不會發生的,所謂不想小朋友出意外和犯錯誤,可能有意無意也在打壓年輕人忠於自己和表達意見,結果就是培養出一批又一批貌似很乖,但遇到問題也不懂處理,未必能照顧自己,什麼都想伸手問人要,自以為是並自我迷失的“人才”。但當老人家發現自食苦果至吃不消時,可能又會抱怨說年輕人不如自己當年刻苦耐勞,甚至直接罵他們是廢青,演變成互相指責。不過大家罵得過癮之餘,很少會深究廢青是怎樣煉成的。

  如果沒有上一代的“悉心栽培”,處處呵護,把恐懼的意識散播於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很多鬱鬱不得志的年輕人早已經茁壯成長,一飛沖天了。

 每想及此,更確信教養孩子是要及時放手,讓他們自己探索。

 事事都管,沒有自由,不許犯錯,欠缺磨練,成長中一點表達自己我空間都沒有,任何人也難成大器啊!

(刊於2017年11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