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你看得透嗎?

 





      馬菲的《黑色救護誌》是一本有趣的怪譚日誌,作者本是救護員,自稱有一對陰陽眼”,能看到旁人看不見的靈異現象,甚至會見到來自另一個空間的“朋友”。因職業關係,他經常隨救傷車趕赴生死一線間的危急現場進行擔救,於是各種貼近讀者生活的奇聞怪事便可娓娓道來,無論信或不信都會看得嘖嘖稱奇。


      讀畢此書,竟有一種看透人間與鬼魅的感慨,然後,彷彿略有感應,忽發奇想,自言自語:“其實,我又何嘗不是具備陰陽眼呢?

      忽然越想越不對勁:“可不是嗎?雖然沒有直接見鬼,但時運實在太低,總會陰差陽錯地見到不該的人和事,舉凡別人虛情假意,陽奉陰違;表面支持,暗中抵制;貌似誠懇,實則惡毒……我都很易看得清清楚楚,而且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真的很恐怖。但很奇怪,這些怪事旁人都像被遮蔽了眼睛一般無法看到,還會若無其事,照單全收。”如果說這不是靈異事件,又可以怎樣解釋呢?

      世上所有離奇荒誕的事,都是有跡可尋的。然而,很多有福氣的人就是有本事對近在眼前的妖魔鬼怪視而不見,為了保持表面的和平,即使發生再恐怖和離譜的事,他們都會選擇裝糊塗。即使明知對方立心不良,圖謀不軌,快將做出令大家大禍臨頭的事,但很多人只會為了明哲保身而顧左右而言他,主要就是不肯面對現實。所以,只要你做人忠於自己,做事有點原則,就很易會變成時運低的人,像擁有陰陽眼,經常看到某些搵笨的套路,各種貪婪的嘴臉,還有大量毫無新意但永遠有效的騙局。

      我真是一個不幸的人,想到這裡,面紅耳熱,焦躁不安,但恐怕已無藥可救。

      澳門街很多邪惡的事其實見怪不怪,有人看得透,有人看不透,自己能心安理得才是最重要的。

      看到一些核突嘔心的東西,其實有什麼感覺?坦白告訴你,只要自己沒有害人之心,也不貪小便宜,多聽多看,增廣見聞,有何不可,或者將來會寫一本聊齋故事呢?

(刊於2017年10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