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美食之都




     
澳門就是與別不同。

      近日本澳迎來一則喜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澳門列為“美食之都”,這是繼“世遺”之後另一張“名片”,負責部署和申請的部門必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如今成功爭取,確是可喜可賀。

      在評選人員或花得起錢的旅客眼中,澳門的確有琳瑯滿目的高級食店,種類包羅萬有,所以視為“美食之都”亦不為過。然而,在很多居民的生活中,澳門的食店往往因租金成本高而定價很貴。到街市買餸食物品種又不夠多,不知為何蔬菜與鮮活食品的零售價都高於鄰近地區。即使不計較價錢,本澳亦欠缺食品、調味品齊全的街市或超市,對於煮食稍為有要求的人,往往都為很難買齊食材而苦惱。但願得到“美食之都”的稱號後,以上情況能得到正面的改善,而不是變本加厲就好了。

      既然是“美食之都”,飲食文化就有必要推廣與提升。在五星級大酒店的高雅食店以外,澳門的大街小巷其實充斥劣食,很多大人和小朋友都為求便宜和方便,喜歡吃一些看起來很豐富,但其實不利於健康的快餐。如果能有效地推廣注重營養、講求文化的飲食之道,鼓勵大家對吃進肚裏的東西有更高的要求,那才是功德無量呢!其實,不一定要吃名貴的東西才算好,但講求經濟實惠的同時,至少要不損健康,注意均衡吧!當然,如何確保今後本澳的食物安全可靠,也是一大問題,如果經常爆發食安風波,“美食之都”的金漆招牌也會顯得不夠穩固吧!

      對於“美食之都”這件事,身邊的朋友有不同的反應:有人擔心食店會藉此進一步加價,並輸入更多外勞。有人預測大集團會加快進駐本澳令社區的小店更快被淘汰。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是一些本地傳統食店做大做強的契機,有雄心的店主也許已經在磨拳擦掌,準備大展拳腳。

      但是,這次好消息真是有點不可思議,只希望以後某些食肆的服務水準可以切實改進,如果前線人員繼續態度惡劣,或者對客人愛理不理,那就可能會變成失禮“美食之都”的大事件了。

(刊於2017年11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