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聽說這是最後的泳季


颱風之夜的百無聊賴,與各方好友天南地北whatsapp傳情,其中一名不識趣的老友說:〝網上盛傳新花園泳池是最後一個泳季了,你們會不會找個機會再去一次?〞此話一出,我呆住了,不知該如何回覆,許多年前的往事縈繞心頭,然後另一位朋友積極回應:〝有這麼快嗎?那些工程不是會照例拖個十年八載嗎?怎麼可能一下子就說最後一個泳季?〞老友卻道:〝拖個十年八載是一回事,急急拆掉又是另一回事,網上的消息言之鑿鑿,其實我們都很久沒有去新花園了,趁這機會再去一次,留個紀!

八十年代末,我和他們一起念書,每年夏天,都會因為英文數學要〝補考〞而入讀夏令班那時候的社會不及現在勢利,成績不好不會被視為人生輸家,即使留班也絕對不是世末日。夏令班的下午不用上課,為了讓暑生活充實一點,我們通常會結伴去游泳,興致好時去黑沙,但多數會去新花園泳池,因方便,也因為便宜。那時候我們都曬得黝黑,嘻嘻哈哈跳進水中,不知天高地厚。游完水,到禮記食雪糕,到塔石球場看看球賽,或者到工人球場打一場乒乓球,再吃一碟豬扒麵總之就是不肯回家,豐盛的少年回憶都來自這些簡的場地,然後我們一天一天老下去,支撐著我們的,也許就是這些瑣碎的成長經歷了。

塔石球場拆了超過十年,搞到不倫不類我到現在仍未習慣,總覺得那個地方是有人在打藍球的。老友這樣說時,我笑他可能是見鬼了。他又說:〝工人球場拆了之後,我很少再吃焗豬扒飯,因為再也吃不到從前的風味。〞我說你高血壓又膽固醇超標,吃少一點也是好的。老友用whatsapp講粗口罵我,鏗鏘有力,相當親切,在那一刻,我感觸得想哭。


我們一邊在關注風暴消息,一邊在聊些陳年往事,外面狂風驟雨,澳門氣象台堅稱風力不夠強勁,大家翌日鐵定要上班,老友們又吐了大量工作上生上的苦水,恐怕足以填滿新花園泳池了。〝言歸正傳,傳說中的最後一個泳季,我們究竟會不會再去新花園游水?〞我說:他媽的一定要去啦……

(刊於2016年8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