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有一種堅持叫無謂

圖片來源:http://www.chinadesigngo.com/portfolio/view/id/877.html


澳門有很多人喜歡堅持。他們之中,有人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有人只是享受強調堅持的感覺,無論事情做得怎麼樣,聲稱一定會堅持原,全力以赴,是多麼的有型,多麼的令人肅然起敬。

堅持原則四個字,任何人都可以說得鏗鏘有力,悅耳動聽,但實行起來卻是人生的難題,絕對不簡單。首先你必須確定自己所堅持的原則是經得起考驗,對得住自己,不會危他人的不然你頂住風雨,毫不退縮吃盡苦頭之後,才發現一直堅持的事情根本是錯的,而你一步不讓的所謂堅持,最終變成誤人誤己,蹉跎歲月,甚至惹來百辭莫辯的罵名,那樣如何是好?

在澳門這個與別不同的小城,更普遍的情況是你的原則沒有錯,但社會環境已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科技的發展又令人的所思所想變得更複雜。這時候,如果你仍然堅持原則〞,不肯放棄某些過時的觀念,拒絕接受新的工作模式和處事方式,很容易就會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一不小心就會因為跟不上形而輸得慘不忍睹,這樣的堅持,又是否值得?有什麼好處?

堅持原則的悲劇看得多了,有時不免會想,〝自我反省〞四個字,其實也是小學程度的常識,事情發展到某一階段,不妨平心靜氣做點總結,來個檢討,反省一下,培養出放下錯原則的勇氣,避免為堅持而堅持,錯過扭轉局面的時機。有時候,即使苦苦堅持的大原則完全沒有錯,但既然客觀環境已經改變,也不妨在一些小原則上想辦法變通。雖然〝擇善固執〞有其可取之處,但這跟〝冥頑不靈〞有時真是一體之兩面,而堅持與無謂的堅持,其實也只有一線之差。

在澳門,總有一些人不時強調自己堅持原則,充滿正能量似的,但只要稍為出現一些不易控制的狀況,他們馬上會露出臨事慌亂,毫無原則與立場的有趣面目。這些口口聲聲說堅持,身體力行不堅持的例子,實在屢見不鮮,令人失笑。


所謂堅持原則,頭腦要清醒,處事要冷靜,經常要檢討,更重要的是具備決心和勇氣。這些道理其實人人都懂,但要一一實踐起來,相信要下一生的苦功。

(刊於2016年6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