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做到一半


你想把手上的事情做好,認真處,及早安排,但做到一半時,身邊的人會不約而同地跟你說:〝為什麼要那麼認真?做得好,會有獎嗎?〞〝又未有人催,何必做得那麼快!太快完成手上的事,上頭就有時間改來改去,太早交出功課,人家會以為我們沒有用心做呢!〞總之,做到一半,他們便會自動自覺拖慢進度,他們甚至會因為你的努力而心生恐懼,擔心你做錯事會連累他們,於是不停對你完成了的事情提出質疑。有時你會發現,他們的工作目標並不是要完成任務,卻喜歡在整個大家努力的過程中事事發問,,或者自己嚇自己,讓你不停無中生有的瑣碎問題上兜兜轉轉。你永遠沒有機會看到他們做錯事,因為由始至終,只有你在做事他們都是旁觀者,他們覺得這樣真好。

你想宏觀地安排手上的計劃,整體考慮每一項工作的進度和成效,但做到一半時,就會有人分心氣餒、說些影響軍心的話,例如:〝為什麼其他人不用這樣做,只有我們做得特別多?〞〝為什麼要做那麼多準備,其他人都不做準備的,我們這樣會不會被大家責備?〞〝根本沒有人要求我們這樣做,如果出了問題,上頭也不一定會認同我們的,我們又何必多此一舉呢!〞因為有這些聰明伶俐的伙伴,你的計劃通常只會見一步行一步,甚至越做越退步,同時你也要不停為其他人不爭氣的表現或各種低能行為善後,可是沒有人會認為這樣有問題。

你想做個正常的人,做些正常的事,但很多事往往只能做到一半,便會發現其他人不是這麼想,他們不想做好,不敢做得太好,不好意思表現得比別人好。他們會無緣無故質疑自己,突然之間退縮,在工作過程中互相猜忌,以彼此的是非來代替正常的工作交流。他們無法集中精神在工作上,而永遠認為馬馬虎虎得過且過是常態,認真做事,精益求精是變態。你無法改變他們待人處事的態度,漸漸的,你發現,他們也認為自己是正常人,你才是不正常的人。


生活在澳門,以上一切都是正常得一塌糊塗的硬道理,你痛定思痛,但如何面對這現實呢?

(刊於2016年6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