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唱衰澳門


在澳門,想做一個有主見的正常人,需要無比勇氣,而且會很累。明辨是非的其中一個難關,是社會上其他人的歧視與敵視,他們不一定懂得跟你擺事實、講道理,但很容易就可以給你貼一個異類的標籤,例如說你為批評而批評,不顧大局,唱衰澳門。

今時今日智商正常的人都懂一點公關技巧,面對他人的意見和批評時,一般都會保持謙卑,認真檢討,承諾改善,甚至有機會化危為機,把自身不完善之處糾正過來,既可保住面子,又能推進工作,至少不會讓問題持續惡化。然而,這座城市可能已瀰漫著一股反智的氣氛,有一些人不但完全沒有應變技巧,亦欠缺聆聽與溝通的胸襟,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只會強調我對你錯,不管聽到什麼建,他們的標準反應都是馬上責,套句近日網上的流行用語,就是〝不解決問題,只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其實大家不難發現這樣的處事作風已經演變成一種風氣,當中最典型的反應就是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好,卻惡形惡相指斥受影響的人沒有相關專業知識,沒有發言權,為反對而反對,別有用心,終日只懂〝唱衰〞。

對了,為什麼要罵人唱衰澳門呢?唱衰這兩個字,看起來很壞,聽起來也像立心不良,很多人會被這樣的指責嚇怕,好像被別人這麼一說,自己就理虧了,就無法討論下去了。可是,唱衰澳門,並不等同於搞衰澳門。搞衰澳門,是要真正動手去搞,把某些事搞得一塌糊塗,讓某些狀況變得相當難看,不人可做得到的。但那些被指為唱衰澳門的人,可能正是很想看到澳門變好,希望下一代有更的成長和生活環境,而他們所指責的並不是澳門本身,只是批評那些搞衰澳門的人,希望他們及早改正,不要犯上重覆的低級錯誤,根本就是唱好澳門的變奏。


在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公開討論問題是正常不過的。老是怕人唱衰自己,其實也暴露了信心不足,能力有限,是一種要改正的陋習。如果本身做得夠好,又怎會怕人唱衰,又豈會被人唱衰?如果人家在網上講幾句就馬上變衰,這樣虛的好,又可以有多好?

(刊於2016年7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