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為孩子買書

圖片來源:http://www.szhuodong.com/html/2014/szdt_1031/7798.html

在澳逛書店,最常遇見的吵鬧是幼童央求父買書而遭拒絕,孩子不從,家長曉以大義:〝要看就在書店看,何必花錢買回家?〞〝這些書學校又不教,考試又不考,根本是沒有用的東西。〞〝買買買,買了回家看幾天就變成廢紙了,有什麼好買的。〞他們的〝真知灼見〞,在一間書店的收銀櫃附發表,絕對有失斯文,難聽過粗口。

既然孩想看書又不想花錢,何不去圖書館逛逛?本澳的公共圖書館雖然不算十全十美,但圖書尚算豐富,借還手簡便,是值得讓小朋友好好利用的學習場所。問題是有些家長本身也不知圖書館如,另有一些家無論去到哪裡都會大呼小叫,他們自己也受不了圖書館的安靜氣氛,所以永遠不會帶孩子去好好讀書。其實他們帶孩子到書店,一來是貪圖讓孩子免費看新書,二來是自己想休息一下吹一吹冷氣。雖總是令孩子失或滋擾書店的其他客人,他們倒是無知無覺毫不在乎的。

不止一次在書店看到孩子希望買書而不可得的情景,即使事不關己,心中也會難受,那些本來對事物充滿好奇的孩子,被父母如此〝教育〞,將來會演變成一套怎樣的價值觀?他們對知識的探求,還會受到多少的壓抑?我當然明白草根階層未必有太多閒錢為孩子買書,也能理解澳門的居住環境日漸擠迫,書籍很易被視為佔用空間的奢侈品。然而,推廣課外閱讀,培養孩子養成讀書的習慣,其實是文化事業的根本,如果欠缺了多讀課外書的基礎,小朋友將來向上流動的空間有可能會受到局限。

說得嚴重一點,多一個孩子討厭書,此間距離文明便會再遠一點我有時會想與其用金錢堆砌出各種如夢的大型活動,我更希社會上有更多措協助孩子遠離電子遊戲,走進閱讀的廣闊天地。


上星期我在書店看到一位小朋友請求媽媽買一本《西遊記》故事書,媽媽拒絕他的理由是:〝電視都播過啦,點解仲要買書?〞我這個旁觀者,深深記住這一場關於書的教訓,忽然很想多買幾本有趣的童書,送給身邊的孩子。

(刊於2016年7月13日澳門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