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手機的奴隸

圖片來源:http://fj.qq.com/a/20130712/006210.htm
手機是一種,很可怕的工具,如影隨形,操控人心,令人防不勝防。

以上描述,絕對沒有誇張,自從智能手機普及到人手一部,人類本身的智能便嚴重受損,為了手中這小東西,往往會做出弱智的事,例如玩著手機過馬路或駕電駛之類的亡命行為每日在大街小巷重演,可見人們不是嫌命長,就是無法控制自己。

另有一種流行於家長之間的不智之舉是以拍攝代替觀看,學校舉行親子活動,好心安排舒適的場館讓家長欣賞子女的才藝,但大多數家長毫不體諒學校的用心,只會全程舉起手機,拼命拍攝。也許他們已經進化到不拍下來便無法安心的地步,不過在孩子眼中,父母只在乎拍攝,連認真看一眼的意圖都沒有,心靈其實是會受傷的。其實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孩子不一定會為兄弟姊妹而吃醋,真正令他們感到受威脅的,是家人的手機,太多大人只愛手機不理孩子,有時孩子大聲呼喊希望引起父母的注意,但沉迷於手機的家長卻有本事不聞不問,千萬不要以為他們是日理萬機處理很重要的事,說不定他們只是在玩candy crush,據說忙於過關而六親不認是常識呢!

情侶關係當然也會受到手機的衝擊,有時伴侶寧可與手機溝通也不肯與你交流,你們好不容易申請到假期一起去玩,但對方全程在跟其他人傳微信、玩WhatsApp,完全無視你的存在,然後你提議買什麼吃什麼,伴侶都反應冷淡,倒是網上的團購或推介,能令情人如癡如醉,非試不可,沒有人能參透當中有什麼道理,不過身為情人,塵世間最大的失落和無奈也莫過於此了。

在這十數年間,大家的日常生活發生重大改變,人們都像著了魔一般撫弄著手機,把自己的存在價值和喜怒哀樂寄託於遠方的人,然後完全忽略眼前的至親、情人、子女。為求擁抱手機的各項功能,不少人已經把親情和愛情都葬送了,既然你只喜歡看手機,我又何妨一直在玩遊戲,於是相見等如不見,大家都甘於成為手機的奴隸。我不知道這樣會帶來多大的好處,但壞處肯定是破壞彼此的感情和信任,影響大家難得的相處時光,不過世情如此,誰可改變呢?


 (刊於2016年5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