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外面的世界


電影Room改編自暢銷小說,女主角 Brie Larson剛憑此片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故事講她十七歲時被一名男子綁架並禁錮在一狹小的房間內,從此成為性奴隸,並誕下兒子。天才小演員Jacob Tremblay 飾演的兒子在五歲生日前都以為那小房間就是全世界,從未接觸過其他人,直至他開始對未來的人生有所想像,媽媽才明白不可能讓他終生困在房間裏,遂向他交代真相,母子合力完成驚險的逃亡大計……

這樣的故事本來充滿恐怖驚嚇的元素,但編導並不賣弄這些技倆,反而兵行險著,從小朋友的角度對比房間內外的世界,探討這對與世隔絕的母子如何治療創傷,重塑自己的身份和價值。

電影一開始便不動聲色的把觀眾的視野鎖定在房間內,大家看著兩人定期接受那壞蛋提供的生活物資,但每當女主角被侵犯,孩子便要躲進衣櫃內假裝睡覺,絕對不能看到這惡魔(父親)的臉。只要想像力稍為豐富一點,即不難發現社會上有很多人也像這名一臉無知的孩子,對於自己的生活慘況懵然無知,每日被灌輸虛假的價值觀和人生意義,儘管三餐溫飽,但活在屈辱之中而全無反感,更誤以為自己的房間就是幸福的所在,當中的悲情,其實我們都熟悉不過。

至於那位遭逢不幸的女受害者,雖然曾經反抗,但事敗後即認定自己只能認命,日漸習慣了逆來順受,更在兒子出生後誤判形勢,以為下一代也可以跟自己一樣安於現狀,默默忍受失去自由被剝奪,隨時被侵犯或虐打的「常態」。看著她的心理掙扎,不知是其演技太好還是作者寫得太深刻,未被囚禁與性侵的觀眾們,竟然也感同身受,覺得她「顧全大局」,在暴徒的淫威之下為求生存,不理尊嚴,甚至扼殺兒子的前途來維持穩定也屬無可厚非。如此委曲求全的心理,超現實得來又相當寫實,令人唏噓。


作者的神來之筆,是安排母親依賴兒子逃離險境,逃亡的過程竟遠比想像中容易。有時候,人們的恐懼會掩蓋了自己的勇氣,也誇大了抗爭的難度,但為了下一代的未來著想,為人父母者更應該戰勝心魔,走出困局,齊心合力奔向外面的世界。

(刊於2016年3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