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厄運之地


不知是天意還是巧合,近半年來港澳皆被不同形式的自殺問題所困擾,先是本澳一位主要官員在公廁自尋短見,事出突然,各界震驚。近來香港又接二連三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原因各有不同,但悲情相當一致。

你也許會想,社會高度發展,壓力殊途同歸,有人一時想不開做傻事,旁人又有甚麼辦法呢?但你得要明白,自殺除了是個人抉擇,往往也反映了社會秩序出了問題,死者除了遭到家庭的不幸或自尊心受到傷害而走上絕路,更可怕的是身處的社會環境不動聲色發生劇變,由積極變成消極,由樂觀走向悲觀,由多元共存和諧穩定演變成各走極端嚴重撕裂,於是本來已經有點抑鬱的個體便更難獲得支援,更看不見出路。加上互聯網主導下的輿論氛圍令人無法客觀理性的回應問題,各種匪疑所思的事情又堂而皇之的取代了既有的程序和規矩,久而久之,人們對社會越有期望,就會越失望,而那些年輕而敏感的心靈,情緒本已不穩定,在目前社會氣氛的無形壓迫下,只會加倍難過。

中國人所説的"好命",指的並不是指生命存在本身,而是以過上好日子為最終目摽。過日子從來不是一種靜止的狀態,卻是命運開展的過程。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中,社會應該具備不同的發展空間和機會,讓不同階層的人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向上流動,改寫命運,取得成功,那是從前港澳社會令人自信和自豪的優越之處。但近年很多事情卻讓大家很擔憂,多元的出路已經收窄,好的機會只會留給某階層的人,年輕人連結婚置業也無能為力,眼見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未來的日子無比艱難,但子女都在歐美過上好日子的社會賢達只會勸你北上發展投入更激烈更弱肉強食的競爭,這樣下去,怎能為年輕人感到生命有希望?

別再假裝外面一切正常了。選擇自殺的年輕人突然多起來,無疑表明社會存在嚴重的問題,人們的幸福生活面臨威脅。其實,人生在世,總有機會遇上絕望,悲傷,瘋狂的處境,但若非身處厄運之地,世間自有精彩的未來可以給人奮鬥下去的理由。

回歸基本,重建一個正常的社會,有可能嗎?

(刊於2016年3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