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醒醒

圖片來源:http://www.fastcompany.com/3034180/agendas/how-circa-ceo-matt-galligan-trained-himself-to-wake-up-at-630-am-without-an-alarm-cl



寫專欄超過二十年,每隔一段日子,就有讀者朋友關心問候:「你寫得這樣坦白,不怕有問題嗎?

我當然怕,而且怕得要死,但主要是怕自己寫得不夠準確,不夠深刻,不夠生動,所以每周都在想方設法寫好一點,力求進步。至於讀友所擔心的「問題」,我卻沒有太多顧慮,其實我寫的淺見都對事不對人,自問懂得分寸,表達意見時盡量語氣平和,心思都花在分析之上。在言論自由的社會說幾句正常的人話,不說神話和鬼話,沒有什麼大不了。

不過,讀者朋友的關心和擔心,多少反映了澳門的社會風氣,大多數人都自以為明哲保身,他們在大是大非面前,往往選擇沉默,以為這樣就最安全。面對日常民生問題,他們也不想討論,只因為討論需要追問,追問又有可能令大家看到更多不堪的狀況,所以最好還是把意見埋藏在心中深處,假裝糊塗,反正澳門街的事情總是老樣子,多講也沒有用。也有一些朋友,深受各種陰謀論影響,表面上盲從附和,私底下不假思索便用Whatsapp或微訊把各種流言或傳聞跟朋友「瘋狂分享」,間接令事情變得更複雜。

社會上有許多問題,源於資訊傳遞不清,人們溝通不足,到真正落實時大家才驚覺受到傷害,但想再有異議卻已經太遲了。其實,如果想社會進步,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是改變關心的方式和態度,最好就是從大家生活上遇到的問題著手,透過討論促進思考,然後明確問題所在,各人再進一步釐清自己的主張,形成共識,才有機會把事情逐步改善。

所謂自己的社會自己救,其實不必很英勇,最重要的是不能再糊塗過日子,多了解社會上發生的各種問題,多跟身邊的朋友面對面討論、分析、交換意見,想清楚同一件事中的不同持分者誰是誰非。這樣的交流多了,你就不容易接受一些荒謬的行為,有能力辨別是非,更有力量去影響其他朋友,讓他們不要再假裝沒有問題了。

我當然明白,「覺醒」可以是漫長的過程,慣了裝睡的人,也不一定願意清醒,但此事確實不難,事在人為而已。

(刊於2016年3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

  1. 噤若寒蝉,大可安渡冻寒---
    明哲保身,大可安身立命---
    以蝉翼之微薄,震天下之灰茫,缺一大气而不可为, 非君子不可为, 非大丈夫难所为!
    大事所为 ,达业所敬 !共勉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