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真不錯

圖片來源:http://thedailybanter.com/2016/01/republicans-refuse-to-admit-their-planned-parenthood-witch-hunt-turned-up-nothing/

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世界上有沒有從未做過錯事的人?別以為這個問題很容易答,如果你馬上天真地說「沒有」,恐怕別人會笑你太天真。請你認真想一想,世界上可能真的沒有從未做過錯事的人,可是我們有幸在澳門生活,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在澳門,的確有很多從未做過錯事的人,而且為數不少,隨處可見。
 
如果你不識趣地追問:怎麼可能?你就未免太不了解澳門的生存之道了。在這善良又善忘的城市,每天都有人因為顢頇無能,經驗不足,利令智昏,貪慕虛榮,志大才疏等原因,公然做錯這樣那樣的事,引起各種各樣的問題,影響或多或少的無辜者,浪費了得來不易的資源,然而,這些一次又一次做錯事的人,憑著堅定的意志,厚厚的臉皮,高人一等的自信,始終能勇往直前,決不反省,不惜一切,一錯到底。旁人無不拍手稱快,嘖嘖稱奇。
 
澳門這些人才的厲害之處,在於完全沒有自知之明。別人指出他做得不對的地方,他們不會承認,卻會強調自己做得多認真,多忙碌,多用心良苦,從而轉移話題,掩飾做得不對的事實。如果已經錯得太難看,他們便會反客為主,拋出一堆似是而非的假設情況,嘲諷那些批評他們做錯的人不知內情,令他的偉大使命增添困難,甚至會把自己做得不好的責任反過來推給指他犯錯的人。又有一種自尊心特強的天才,善於把做錯事的責任推給無辜的上司下屬或同事,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儘管證據確鑿,他亦夠膽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完全不理後果,作風強硬之餘,更令人看著也感到心寒。
 
這些沒有自知之明的人,即使具備死不認錯,不知悔改的本領,卻沒有收拾殘局,防錯糾弊的能力。旁人只能無奈地看著他們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繼續誤會自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繼續把服務大眾的事做到極端弱智。
 
這是一個沒有人犯錯,也沒有人認錯的城市。每個人都覺得這裡很不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真不錯,放眼世界,已經很難再找到這樣的福地了。

(刊於2016年3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