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埋沒人才


我們習以為常說要培養人才,同時會把社會上以業餘水平處理專業工作歸咎於人才不足,期望透過教育或某些培訓活動,令有潛質的人上進成為人才,那當然是良好的願望,只是有時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是可以很驚人的。

恕我直言,我向來覺得澳門街是個善於埋沒人才的地方。恐怖的事例我見過很多,一個人學歷夠高,辦事能力夠強,處事果斷英明,懂得為大局設想,具備優良的管理技巧,而且仍想進步和奮鬥,致力令工作做得更好,但最終這個人不一定能成為大家認同的人才。因為澳門街有不少曾是人才的上司已經不再是人才,更可能已不自覺地變了奴才,他們把心思用於討好別人的事情上,然後又暗中希望下屬也努力討好他,以便他的心理取得平衡,這樣的領導會令工作團隊注重虛榮多於實務,再有潛質的人才也會一籌莫展。另外有些上司本來也是人才,不過高高在上得太久,思想行為皆已遠離地面上的平民,其指令無法切中要害,又會花費大量時間心神去擔心和預防根本沒有機會發生的危機,再好的人才在他們的管理下,也只能疲於奔命,終日為上司的白癡主意和離地建議補救和善後,把心神費耗於各種無益的糾纏上,怎有可能一展抱負?

但即使遇上理念一致或對人才又信任又支持的好上司,不長進的同事亦有足夠的力量令人才無計可施,個人的力量有時是很微弱的,儘管你既有好主意,樂於拚命工作,還有很強的人脈,但如果你的同事們懶惰愚蠢頹廢虛偽,而且善於扭曲事實,製造紛爭,你的想法再正確,再有利於大局,再能促進機構成長,在他們的懶散配合下,結果只會徒勞無功。最終你亦會屈服於某種職場的〝現實〞,放棄壯志雄心,承認自己只是無能的人,但求生活安穩,準時出糧,再也沒有成為人才的妄念了。

也許你會認為,無法衝破上述難關的低級職員,又豈能算是人才?但經歷過這些切膚之痛的人,恐怕亦已不在乎他人的評說,反正再沒出息的人,在澳門亦可以驕傲地生存與生活,做人又何必要逞強呢?

所謂人才,從來就是這樣被埋沒的。

(刊於2016年1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