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沒有最廢


我有一個小小的嗜好,就是喜歡觀察別人。
即使未必有很多機會與聰明伶俐的高人接觸,但有時多留意一些蠢人蠢事,亦可以吸收經驗與教訓。
坦白講,越廢的人,越值得我們關注,不要以為視而不見就可以置身事外。你最好能看看他有多蠢,有多懶,有多愛說謊,有多貪小便宜,有多熱衷於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掌握足夠的事例和傻事類型,有何風吹草動你都心中有數,有所防備,自己也避免犯上同樣的錯誤,以免誤己誤人。
我當然明白,人有高低,技能有長短,所謂「一張厠紙一條底褲」都有其本身的價值,實在不該標籤任何人為廢人,所以我這小小的興趣向來只埋藏在心底,不會與人分享的,因此可以無限主觀,也不一定要別人認同。事實上,我們身邊總有一些什麼事都不能做好,遇到問題只會抱怨,見到別人做得好會想辦法破壞,想法負面至損人不利己而不自知的奇怪人物,他們有時裝扮成正常人,有時擺明是一副廢人的嘴臉,行事卑劣至沒有尊嚴可言,但卻非常渴望得到別人尊重。我不喜歡與這樣的人為伍,但卻不介意多看多想多學習,分析這些特殊人物的影響力和破壞力,絕對是一項有益有建設性的課題。
一個社會能否進步,直接取決於公民的教養和質素,但如果你細心留意,並不是所有人都懂得上進的。然而,一個人即使毫無建樹,也不一定很可惡,我漸漸覺得,真正可怕的人,是那種每當別人提出意見希望更正錯誤,完善制度,推進發展之時,便會跑出來以看透世事的口吻對提意見者作出批評和諷刺的人。他們愛以嬉笑怒罵的態度嘲笑批評者,用各種歪理否定變革的好處,更有趣的是,這些抗拒批評和改進的人,往往不是既得利益者,他們其實是制度不善之下的受害者,但其血脈中自有一種離奇的退化觀念,不相信別人會做得好,不希望社會有改變和進步。

但想深一層,這種頑固的傢伙,看似無關痛癢,卻是阻礙大家進步,模糊改革焦點的超級破壞者,你以為他們是好人,其實他們都是狂熱的廢人,而且沒有最廢,只有更廢,真是比悲哀更悲哀狀況呢!

(刊於2016年1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