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說怪獸,誰是怪獸?

這是宮西達也的繪本封面,畫的是恐龍,說的是親情,是非常值得推薦的親子讀物。

為人父母之後,我很討厭〝怪獸家長〞這幾個字。在一個反智的社會,有些人以為凡事都要以自己的識見為標準,凡是不合他們心意的人和事,便隨便弄個標籤貼在對方身上,大肆攻擊,刻意醜化,然後這種風氣延伸到養兒育女的層面,於是你怎麼教養孩子似乎都要合乎主流意見,否則旁人就會視你為〝怪獸家長〞,而且有不少家長覺得這樣的標籤風氣很合理。

人的眼界各有不同,你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可能會有所保留,甚至心生抗拒,例如我不主張小朋友飲汽水,不鼓勵他們追看TVB的電視劇,堅持吃飯前要洗手,我算不算是〝怪獸家長〞?當然算啦,因為總會有人覺得這些都是無關重要的,他們自己的成長階段都是一啖汽水送一啖飯,除了看電視便沒有其他娛樂,深信個人清潔是多餘的,因為大菌食細菌,細菌當補品〞。然後你可以想像,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只要稍為有一點個性與堅持,親戚朋友甚至無關重要的人都會給你不同程度的嘲諷、抵抗、壓力,近年還會宣傳你為〝怪獸家長〞,從這樣的生活細節大家便應該明白,今時今日要做一個有要求的人,其實絕不容易。

旁人的心態,有時很奇怪,我要求孩子遠離汽水和垃圾食物,那明顯是我的家事,更是出於對子女健康體質的關注。但原來我這樣做,已足以令別人感到不安,因為他們會覺得我的孩子無法享受主流廣告所推廣的兒童食品,實在非常可憐。自從有了〝怪獸家長〞的標籤,他們就覺得有足夠理由對別人如何教育孩子指指點點了,問題是:他們的想法不一定對,很多時錯得離譜。他們的不安更多是來自無法容忍別人可以選擇不同的方法,在他們眼中,敢於嘗試和多元選擇都是不妥當的,大逆不道的。


我當然知道,當你重視孩子的外語學習情況,培養體藝興趣,每晚跟進其學習進度,親自接送,認真安排子女的課餘活動,你遇事會向學校反映意見,都很有機會被旁人說你是〝怪獸家長〞,但說怪獸,誰是怪獸?家長按照自己的能力,為子女經營一個較合理的成長環境,何錯之有?如果這樣也是錯,還有什麼是對呢?

(刊於2016年1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

  1. 如果這樣也是錯]]]
    也許就是社會造成錯/與人無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