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好好過

圖片來源:http://www.vancouversun.com/first+series+reconsidering+meaning+good+life+with+video/8128471/story.html

2015年快要過去了,你的生活過得好嗎?事實上,這一年的澳門真的千奇百趣,如果你每天閱讀新聞,稍為關心小城各種問題的前因後果和來龍去脈,再欣賞一下那些代表我們議事辦事的大人先生們的工作績效,想必感觸良多,澳門人,真的只能由這些人,以這樣的水準服務大家嗎?

網絡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很多人主觀地期望網絡力量可以改變世界,不過這一年我刻意減少上網,僅維持有限度的關注,避免令自己有限的時間消耗在無日無之的爭拗和角力之中。其實有很多事情,你知道了,不一定要表態;你有一些意見,卻不一定要找人附和。當你想深一層,看清楚一點,不免會發現很多問題背後的問題其實是如出一轍的。某些根本性的制度一日不改革,隨之而來盤根錯節的小問題就足以令人目眩神迷,難以安寧,所以我有時真的搞不清,那些每日都花很多精神研究這些網上新動態的人,究竟是浪費在自己的時間?還是令世界變好呢?

這一年我多了逛街,多乘巴士,多到圖書館讀書,多做運動,多跟朋友聊天,多煮美食給家人品嚐。也許,要了解一個城市,最重要還是親身感受,實地觀察,而不是閱讀他人的意見和評點。要過好生活,靠的是身體力行,不必在網上呻吟。

當然,我知道,大家都很認同的那個美好的澳門,已經一去不返,但經常懷念從前,或者每日埋怨現狀,其實於事無補。我知道,這個城市的發展狀況,只會令愛她的人感到失望和沮喪。但正因如此,我們更有必要追求或創造一些有益身心的生活模式,走出別人所設定的封閉困境,好好過日子。

有時候,意見是別人的,生活是自己的,別人說什麼,根本完全不重要,你的生活要怎麼過,你自己絕對有決定權。我知道澳門街有許多要靠別人的認同、肯定、支持才有力量生活的人,但我們其實不一定要這樣隨波逐流,你可以有自己的方式和態度,只有你覺得滿意才算是好。


2016年快到了,祝你生活愉快,做個有主見的人。

(刊於2015年12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