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假期作業


讀報,看到台北市決定撤銷學生的寒假及暑假作業,雖然不至於心生羨慕,但不免有點感慨。我們小時候多少吃過假期作業的苦,長大後又要在放假時催促子女完成這些不痛不癢的功課,其實所有人都知道,舊學年佈置的作業,新學年的老師不一定會認真對待,即使有些學校言之鑿鑿說做得不好會扣分,又有多少學生會做得心甘情願呢?

唸書的時候,每當老師安排假期作業,我都在想:不是說好了要放假嗎?怎麼又要做功課呢?這些看似隨意安排的作業,真的有用嗎?據說,假期作業之設,是要培養學生自覺,讓他們保持勤奮,更重要的是避免因假期玩樂太多而忘記了之前學過的知識。問題是,今時今日這一套是否符合現實?家長們好不容易才盼到一次長假期,急於與孩子飛往外地渡假,或者為子女安排各式活動善用餘暇,誰會有心思分配好時間,每天寫幾頁功課,假裝自己仍像上學一般完成作業?實情是很多人只會臨急抱佛腳,把大量的功課留在假期最後一周(甚至最後一天)才處理。然而,整個假期生活在功課的惶恐中是一回事,想不想及早完成又是另一回事。如此這般年復一年,誰會真心喜歡假期作業?更奇怪的是,即使乖乖的按時完成,亦不見得會大有長進,但這個安排本身已讓假期添上一種不快,而這種不快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我在工作多年後,漸漸發現假期作業的另一負面影響,就是讓人失去安心放假的能力,因為自幼就有一種放假仍必須完成某些任務的習慣,社會上有很多人,會把悠閒的假期視為一種罪惡,非得找點事情去完成不可。還有一些特別守規矩的人,看到別人放假時盡情放縱,自己就會不安起來,總覺得放假而追尋快樂是一種罪過。


這個世界已經跟幾十年前截然不同,教育範疇有很多觀念應該與時並進。現在的孩子每天應付功課和課餘活動已經很疲累,如果在長假期時讓他們與家長一起擺脫寫作業的束縛,享受自由自在的快樂,相信會有很多人支持的。而這樣一個鬆綁的舉動,只在一念之間,並無執行上的難度,實在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

(刊於2015年12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