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關於買樓的閒言閒語

圖片來源:http://news.mo.xkhouse.com/html/2165327.html
我有時因為工作的緣故,會在辦公室附近的茶餐廳獨自午膳,繁忙時間一個人光顧當然要〝搭枱〞,於是又被迫聽到不少別人的故事,以下是幾個月前聽到的小事,與我同枱食飯的是一對穿校服的小情侶,高中生,他們在討論將來買樓的問題,並估量著彼此日後的收入。兩人對社會現況其實所知不多,但主流社會自有一套耳濡目染的〝正確人生觀〞,讓他們感到非買樓不可。女生明確開出了將來〝在一起〞的條件,男生似乎要向女友作出一點保證,他強調自己會努力賺錢買樓,甚至說出一個很粗略的理財辦法,年纪輕輕就要擔心柴米油鹽,可見並不是廢青。

看著這對小朋友把買樓的事談論得比愛情還重要,在那一刻我覺得這個城市真的可怕,連很年輕的人都無法感到樂觀,未學會賺錢已經準備要被錢奴役,那些基層的孩子即使本性純良,志向高遠,但要安居樂業還真的有很多局限與困難。無論成年人如何催眠自己或自欺欺人,都難以掩飾恐怖的真相

面對那對〝搭枱〞的小情侶,我首先是同情,然後是覺得好笑,其實很想跟那男生說:〝小朋友,你們讀完中學才作打算吧,你女朋友這樣迫你買樓,你要想清楚應不應該跟她有將來才好。〞當然,為了保持禮貌,我是〝搭枱〞而不〝搭訕〞的。

近日,我又聽到某無良小友關於買樓煩惱的解決之道,此君為人幽默,無論是父母、親戚、女友及其家長來勸他置業,他都會說:不如你先買給我看看吧!將來我或可直接租下你的單位,你那麼為愛惜我,一定不會趕我走的,那不是兩全其美嗎?他說:反正彼此都是亂講吧!他們一被反問就會認同樓價太貴誰都買不起,我就可以叫他們以後不要再說買樓的廢話,更不要散播有物業才有幸福人生的鬼話了。他們自己都辦不到的事,怎能老是勸我去做呢!


當然,上述兩個例子是比較極端,但無論樓價升得如何不合理,人們仍然會死心塌地認定非買不可,因為澳門人普遍堅信,委屈自己比追求改變更易得人認同。而別人的認同,在澳門,可說是最核心的價值呀!

(刊於2015年12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