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生日的願望

        
圖片說明:http://www.fashioncappuccino.com/birthday-wish-list/
         他們說阿翠反常,過於豁達,不合常理。

        有些人當面勸她,請她為自己下半生打算,不能便宜了那個賤男人。有些則在她背後說三道四,指指點點,猜想她的生活作風可能也大有問題,所以她的丈夫才會另覓新歡,而她居然沒有哭哭啼啼,也沒有展開漫長的離婚訴訟,更沒有爭奪兩人共同持有的財產,如此大方,如此謙讓,反而令她的親戚朋友咬牙切齒,深感不安,他們說:想不到阿翠平時精明幹練,作風硬朗,但面對婚姻問題,竟會這麼犯賤!如果她肯聽聽大家的分析和意見,即使不跟那對姦夫淫婦對簿公堂,至少也能分得他的一半身家,取回自己應得的部分,豈能像現在把一切都拱手相讓,既留不住人,又得不到錢,這簡直是眾多離婚事件中最吃虧的案例。

        別人的想法,她毫不在乎,她跟朋友說:「老公要離婚,是他的抉擇,我一直很愛他,但他要變心,我也沒有辦法,我不要變成怨婦,或者活得像個做錯事的孩子,難道這樣都不妥?至於我和他合供的住宅單位,以及那些所謂贍養費,到頭來只是一堆不快的回憶,我知道一般人會覺得我很傻,他們都認為錢很重要。可是,相比於我付出二十多年的感情,我真的覺得錢毫不重要。」這弄得大家更悲憤,她的媽媽更為此跟她吵了一架,氣急敗壞的罵她不懂為自己的將來打算。其實她很想跟媽媽說,我只是跟一個賤人離了婚,並不是遇上絕症或世界末日,還有幾個月,我就滿四十歲了,未來的事,誰都說不準,根本沒有人可以及早打算的。

           阿翠始終沒有哭,人前人後都未為離婚流過一滴眼淚。在民事登記局簽署文件之後,她悄悄跑到普濟禪院,拜祭當年為打掉的胎兒所立的長生靈位,她跟這個從未降生於這世界的孩子說:「你放心,媽媽不會有事,媽媽會堅強,媽媽不會被人欺負的。」然後她花了一筆錢,請求禪院把孩子的長生靈位移除,再到氹仔的菩提禪院另立一個,她決心要跟丈夫斷絕聯繫

          從十八歲至今,阿翠為了維繫愛情和家庭,每日辛勤工作,事事以丈夫為先,經常把自己的興趣和理想拋諸腦後。現在丈夫拋棄了她,儘管心中有恨,她至少可以認真檢討,日後即使要咬緊牙關,但每天都是過自己的日子,想到這裏,她又覺得失戀和離婚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人生還是可以有其他選項的,一個女人,應該為擁有自己的日子而興奮。

       沒多久,她向服務了十多年的銀行請辭,轉到小城某劇團兼職參與行政和製作工作,同時報名攻讀文化研究碩士課程,每天早上堅持跑步,傍晚則到拳館參加泰拳健身班,積極鍛鍊,自強不息。

        親朋好友們看到她的轉變,從最初的大惑不解,漸漸變成試著了解,澳門大多數民眾都是善良可親的,何況阿翠的遭遇也很值得同情。於是大家都說:「這女子選擇堅強面對,終究是了不起的。」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大家似乎已忘記了她的失婚、她的蠢、她的笨,人們對她的印象是:一個有理想,有原則的女子,儘管在愛情路上遇上重大挫折,但她走出陰霾的速度實在很快,她笑對人生變化的態度實在值得更多人學習。

               然後有一天,她跟家人說:「今年生日,我想獨自渡過,不需要慶祝,不想有人陪伴,我想安靜地完成生日的願望,踢走過去的傷痛,唯有如此,我的人生才可得到圓滿。」家人當然尊重她的決定。

             阿翠生日那天,她一如以往,在高士德大馬路某大廈開始,跟蹤一名懷孕的女子,默默地觀察。

           她穿上從劇團取得戲服,令旁人無法認出她的真面目,她以極快的速度貼近那名懷孕少婦身後,在對方步上扶手電梯的一剎那間,阿翠把握時機,朝她背門狠狠踢出一腳,那是她苦練泰拳六個月的得意絕招。少婦應聲仆倒在移動中的梯級上,發出悽厲的慘叫。此時阿翠裝作若無其事,快步離開,隠沒在人群之中。


           終於,阿翠憑自己的努力,親自踢走傷痛,在踏入四十歲的美好早上,精彩的人生下半場,正式開始了。

  (刊於香港文學2015年10月號第370期)

2 則留言:

  1. 這文章的題材和風格有亦舒的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常看她的散文,但小說只讀過幾本早期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