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郵輪記趣

   

   兩星期前,扶老攜幼登上一艘巨型郵輪,滿以為可以度過一次悠閒的海上假期。豈料天氣不似預期,航程先後因疫情及颱風而改變,原定的廈門、濟州、長崎三國之旅,最終變成越南三個城市之行,很多旅客對這樣的安排不能接受。但既然郵輪本身已是目的地,我們對於突然而來的變化也就處之泰然,畢竟假期得來不易,只要安全和舒適,無論到什麼地方,都可以自行找到樂趣。

    平心而論,那艘郵輪的設施不錯,服務亦佳,娛樂節目編排得很豐富,但真正有趣的是同行的乘客,訂船票的時候,我貪圖方便,選擇在香港出發,滿以為港澳同胞同聲同氣,相處幾天也不是難事。登船後方知,這艘巨輪的市場面向大陸遊客,於是我們有幸見識到大量千奇百趣的情況,絕對是長了見識和開了眼界。

    此行的難忘場面,首推吃自助餐,他們根本不是在享受,很多人都以一窩蜂去搶掠的姿態去用餐,每日都在製造混亂的氣氛,實在令旁人難受。其次是這些大叔大嬸多數不會排隊,即使船公司的服務台有明確的排隊規則,但這些貴客會不停干擾服務員,搶在排隊的人前面耍賴,要求人家先處理他的問題,令職員的效率大幅下降。

    然後他們又不太懂得用升降機,遇到客滿時,他們會強行闖入,我甚至遇過不讓關門,反覆大叫“畀我入、畀我入”的大嬸,實在野蠻得可怕。

     在健身室內,我見過有人為了跑步機的按鈕沒寫中文而向職員投訴,我見過幾名大嬸強行請一名正在跑步的客人暫停,好讓她們幾個人各佔一部跑步機拍大合照。在兒童遊戲室,我見過一些大陸家長會對穿上卡通服飾的演員動手動腳,他們的快樂是以向人動粗來表達的。幾日下來,我們深受“文化衝擊”,深刻明白港澳社會的文明守禮風氣得來不易,理應珍惜。

    我敬重郵輪上敬業的員工,也明白船公司已盡力做到最好,但如果客人多數不文明、缺公德、不懂尊重他人,即使職員再努力,也無法令服務變好。最後,我奉勸大家如果想乘郵輪,可考慮在外國上船,保障自己假期愉快是很重要的。

(刊於2015年9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大妈大叔,姨妈舅夫,人文水平低劣,喧嚣闹事,不守次序,贪图小利,早已耳熟能详,盛名远播啦。泱泱大国,对于自己的经济与人文发展完全不成比例!国誉如日冲天,国人收入火速增产长时刻,大家应该使把劲,提升国的人文修养吧!

    回覆刪除
  2. 大妈大叔,姨妈舅夫,人文水平低劣,喧嚣闹事,不守次序,贪图小利,早已耳熟能详,盛名远播啦。泱泱大国,对于自己的经济与人文发展完全不成比例!国誉如日冲天,国人收入火速增产长时刻,大家应该使把劲,提升国的人文修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願望是良好的,希望他人學好是困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