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家長的旁白

   

    在澳門,好人越來越難做。

    話說某個周日,我帶着孩子,去文化中心,欣賞名為《格林的奇幻森林》之兒童劇演出。我們是率先在網上購票的,買到第一行中間最佳位置,而且準時入場,滿以為可以看到精彩的表演。可惜,我們當日非常不幸地遇上一位熱衷說話的母親,她與女兒坐在我後面,由她入場坐下來的一秒起,直至散場,她的嘴巴都沒有休息過,她竟然一直在講話。

    我活了幾十年,直到那一天才真正見識到,甚麼叫做不說話會死。我必須肯定這位母親對女兒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因為在整場演出中,她都堅持為女兒聲演:“嘩,有個人出來呀,係咩人呢?”“噢,佢行呀,一步,兩步,係唔係好得意呀!”“哈哈,佢郁呀,唔怕,佢唔係壞人,媽媽知道佢唔係壞人。”而且她一直堅持在“扮聲”,對,就是那種用聲音來扮可愛,但其實聽起來很刺耳的聲音。

    她這樣聲演了二十分鐘之後,我回頭看看,了解一下她的女兒是否有視障,如果是看不見的孩子,其母如此聲演,我會完全理解,並且十分感動。但當我發現她的女兒是個健全的孩子,那一刻我真的不明白,為何這位媽媽要一直干擾自己的女兒。於是我客氣地請她安靜一點,可是她完全沒有理會我的訴求,繼續努力扮可愛,聲演至完場。

    事後與友人談起,原來大家都遇過這類既自我又偏執的家長,他們為求目的,即使影響了別人,也覺得為子女而做是天經地義,所以看戲全程旁若無人的講話;駕車接送子女到學校必須停在門口最近的位置,哪怕影響整條街的交通,他們都義無反顧;當自己的無理行為被他人指責,便向子女進一步灌輸另一套輸打贏要的歪理。朋友們都慨嘆,這樣的家長,市面上越來越多。可能他們都以為自己很偉大,但在別人眼中,那些行為叫做自私,缺德,家教差。

    朋友知道我看戲的“奇遇”後,都勸我息怒,其實我真的沒有生氣,我在劇院受苦不過一小時,她的孩子,是要聽一世的。所以我常說家教欠佳,禍延幾代,一點都不誇張呢!

(刊於2015年8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