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大規模詐騙

 
手機被植入木馬病毒後,騙徒就能截取所有交易資料,令機主被偷錢仍懵然不覺。(司法警察局圖片)
最近與不同親友聚會,皆不約而同的交換另類流行情報,大家都已一把年紀,當然已經不會追逐物質時尚,我們所交流的,主要是關於無日無之的電話或短訊騙案,以及各種機智或不智的應對技巧。

        由於近日來自國內的詐騙電話變本加厲,與日俱增,搞得市民大眾真假難辨,草木皆兵,我真的有朋友一聽到國內來電便收線,從來才發現錯怪好人,對方真的是國內合作單位的人員,難得的是慘被誤會的來電者也表示諒解,並聲稱他們早已見怪不怪,言下之意,當然是我那位朋友對鄰近地區的情況未夠了解,反應過於大驚小怪。

        除了猜猜我是誰我是公安你的親人被綁架恭喜你中獎等習以為常的行騙手法,據聞近日有一種短訊,專門發給人妻,內容是以情婦的身份向正室宣示主權,聲稱與人妻的老公已經交往了好幾年,真心相愛,感情深厚,並促請收件人盡快放手,與老公離婚,然後附上一個連結,表明是姦夫淫婦的親密照片,如果人妻不信,點撃連結看一下,自會明白一切。但一看之下,內藏的木馬程式便會攻入手機,賊人可以隨時盜用機主的個人資料。那些感情本已有點危機的妻子,一氣之下便很容易失去理智。如此心思細密的騙局,的確容易令人上當。

        因為在短時間之內有太多人收到這類意圖詐騙的訊息,現在大家每日都有新的被騙體驗,真是前所未見,嘆為觀止。然而,談笑過後,冷靜下來,稍為認真想一想,如此大規模的詐騙,不是個別事件,不是一小撮不法分子以身試法,而且一個又一個集團,有組織,有計劃,有效率的全天候跨境犯罪,而且不是偶一為之,而是天天出現,日日新款,人人收到,受騙者眾,卻又禁之不絕。更可悲的是,人們似乎是要把這種詐騙行為視為某種有特色的文化,當作風俗習慣來適應和接受,這當中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一通詐騙電話,足以抹殺很多人對法治、文明、進步的信任和想像。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大家千萬要小心。

(刊於2015年8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