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新花園泳池


滿城爭說愛都酒店應否保留,該如何保育,我卻比較關心新花園泳池的命運,這個陪伴幾代澳門人渡過漫長暑假的公眾泳池,會不會成為繼工人球場、塔石球場、望廈體育館之後,另一個令澳門人無限追憶、空餘追悔的體育設施?

不知道有沒有人與我同感,新花園泳池,早已不只是泳池,更是懷念童年生活的時光隧道。

年輕的時候,誰不是在新花園學游泳的?我自己在八十年代見證過這泳池的盛況,每年夏天,都有大量小學生在此習泳,教練多數既有經驗又相當威嚴,發給孩子每人一塊助泳板,教授完基本動作,即著令大家排隊落水,手執助泳板,橫越深水區。那些年齡在十歲八歲之間的小朋友,對於教練的指令不敢不從,但要在深不見底的泳池前進,總有戰戰兢兢之感。不過這裡勝在學員眾多,即使實在有點害怕,但身邊的同伴互相推動,經過一段不長也不短的心理掙扎和技術訓練,這些小孩終有一日能在泳池中來去自如,而且還會丟開助泳板,正式成為一個會游泳的人。

後來,澳門的經濟快速發展,很多酒店和屋苑都設有泳池,新花園泳池已不是青少年習泳的必然之地,但由於她處於優越的位置,幾十年來深受泳客歡迎,一些長者尤其喜歡在此暢泳。對很多老居民來說,這裡就是最好的泳池,也許,在這些很多人的記憶深處,這泳池所盛載的也不止是池水,而是滿瀉的回憶,特別是對昔日澳門生活的無比懷念。

如果說新花園泳池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相信很多老澳門都有同感,她的存在價值,不在於有多少先進設施,不在於可以辦多少場活動,不在於是否合乎用金錢堆砌出來的所謂現化標準,人間有情,記憶無價,澳門人念舊,也領教過新近建成體育場館的錯漏情況,如果連陪伴無數人成長的新花園泳池也要輕率拆掉,人們的內心不但會感到不安,還會有受欺負、受創傷之感,那是可以肯定的。


炎炎夏日,趁老泳池尚在,趕緊去游個痛快,放縱想像,好好回味從前那個大家熟識的澳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