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來生要做甚麼人? :談健吾的 《來生要做日本人》


    《來生要做日本人》
    作        者:健吾
    出  版  社:白卷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人是有趣的動物,喜歡不着邊際的幻想,有時為了逃避現實,想像力可以跨越到很遠的地方。有些願望,今生今世都無法達成,唯有寄望來生,不但會暗自想像,還要公諸同好,以求引起知音共鳴,於是幾年前有一本書叫《來生不做中國人》,早前有一齣電視劇叫《來生不做香港人》,今次想向大家介紹的一本文集叫《來生要做日本人》,也許為這些書本和劇集命名的人未必真的相信有來生,更會明白即使有下一世,人們也無法自由選擇種族或國籍,因此要把握時機,趁市場上有不同的需要,社會流行不切實際的想像,趕緊宣示一下,先聲奪人,引起議論,吸引圍觀者,令宣傳工作事半功倍。

    健吾是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講師,兼在電台主持文化及時事節目,亦撰寫專欄和小說,出版過多部作品,長期在網上與網友互動,他有時會介紹日本政治、文化,甚至娛樂圈的新資訊,有時會評論香港的熱門話題,角度獨特,思路清晰,愛恨分明,無論是否同意他的觀點,都能在他的文章中找到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有啟發性的想法。

    這本《來生要做日本人》,估計書名只是出版策略,並非以整本書在讚美生為日本人的美好和快活,其實健吾寫得更多的是日本人所面對的生活壓力、樓價問題、生涯規劃的困境、手機普及對日常生活的衝擊、公司員工淪為“牲畜”(公司養的牲畜)的無奈,在不同的話題中說明日本人並非活在天堂,他們也有一大堆政治經濟文化問題需要面對,人們的生活不見得比其他地方寫意,在一定程度上,這本書真的有助於打破“隔離屋的飯比較香”的迷思。但另一方面,健吾在書中介紹日本的風俗文化、衣食住行、影視潮流、政治經濟,字裡行間會談及日本人工作認真,重視文化,家庭教育優良,自幼已培養良好的公德心,人們普遍懂得先為他人設想,明白這些特點,即可明白為甚麼世界各地都有人對日本文化心生嚮往,每逢有假期,那些自命有品味的人都熱衷去東京,而不是其他京。

    此書另一有趣之處是經常以港人港事為出發點,時常擊中香港人對日本的誤解,有時又會在同一個問題中拿香港人與日本人的反應作比較,引導讀者多角度思考,避免因為自身的思想局限而陷入不同的疑惑。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健吾的寫作態度,雖然只是專欄文章,但他每篇都全力以赴,沒有欺場,不但沒有無病呻吟,廢話連篇,玩弄文字遊戲來騙稿費的惡習,更厲害的是他寫文章都會做很多資料搜集,從不同的報道平衡地選取重點,整理大量數據或資料,深入淺出地分析問題,令讀者看到作者傳遞知識的誠意,即使有時不同意他的論點,但每篇都很充實的內容已足以引人深思,讀完總會增進一些知識,對世事與生活會有更多角度的思考,不像某些專欄,寫了等於沒寫,讀了等於沒讀,浪費彼此的時間。

    其實來生要做甚麼人,一點都不重要,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天已經是無比的幸福,多讀優質的文章,解放固執的思想,日子會比較容易過的。

(刊於2015年8月9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