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因為你容許

圖片來源:http://overtherainbowjsm.blogspot.com/2014/02/2_26.html
不學無術,不求甚解的我,每遇到問題,都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認真思考,盡量了解更多資訊,不能只看表面的情況便急於下結論,這樣堅持了幾年,竟然發現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有趣事情。

老人家抱怨孫兒對他態度惡劣,毫不尊重甚至對呼呼喝喝,好像很受委屈似的。但如果再追問下去,自會發現,這些老人家在孫兒出生後從不認為自己要管教孩子,在孫兒面前毫無原則,對於他們的哭鬧、不禮貌、偏差行為全部採取包容和忍讓的態度,從不當面指責,誤以為這樣就是愛護孩子,還經常以食物和玩具討好這些寶貝。到了最後,孫兒學會尊重其他人,卻從來不把家中老人當一回事,因為這是老人家所容許的,向來都是這樣,所以老人家也不能怪孩子無情或欠缺家教,那是自食其果的典型例子。

職場新人覺得同事針對自己,老是覺得對方在找機會批評自己,自此便把同事當成仇人,總是無法好好合作,雙方關係越來越差。其實,在埋怨同事針對自己時,她一直沒有想到要反省,更從未細心思考事情的來龍去脈,想清楚同事的針對行為根本是她自己容許的,如果沒有當初的粗心大意或無心之失,令工作出現問題,同事絕對不會理會她的工作情況,更不要說刻意留難了。然而,有時人們只熱衷於怨恨別人,對於自己的問題往往選擇視而不見,結果就是多了很多敵人,失去不少機會,阻礙自己發展。

社會上有很多人對城市發展中不同問題都很有意見,經常在私下交談時暢所欲言,狀甚激動,直言對很多事情都很失望,甚至要考慮移民。然而,每當社會出現重大爭議或諮詢時,這些看來很有見地的人都不知跑到哪兒去了。只要事情不鬧到自己的家門前,大家都有本事視而不見,保持沉默,甚至反過來對敢於表達意見者冷嘲熱諷。於是,這個城市就算發展得再一塌糊塗,這些人也不應該有任何怨言,因為,這一切都是你容許的。

種甚麼因,得甚麼果,有甚麼好抱怨呢?

(刊於2015年8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