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少一點

圖片來源:http://www.slideshare.net/amischol/less-is-more-13574571
說我固執也好,守舊也好,有時候,我真的害怕物質生活太豐富,一切都來得太快太易太多,表面上目不暇給,內心也許並不踏實。

女兒出生後,我家仍沒有聘用傭人,自己也是打工仔,沒有必要把孩子養得身嬌肉貴,所以我和太太工作之餘,也會各自負責一點家務,甚至希望影響女兒,讓她明白整潔的家庭是要全家人一起努力經營的。隨著孩子年齡漸長,我們做家務的時間也不斷延長,皆因親友對孩子的寵愛,往往是以物質來衡量,於是今周收到一套玩具,下周又收到一堆文具,大家興之所至便會買下來,孩子收到禮物當然開心,但負責打掃的人卻相當懊惱。

還有更可怕的是便利店及快餐店經常推出不同的卡通人物供客人換購,無非就是鼓勵大家購物,你以為換購是優惠,其實又要印花又要加錢又要限量推出,無非是引誘客人消費。我從不理會這些趁熱鬧的玩意,更希望教導孩子理性消費,然而我個人之力無法敵得過主流消費文化,親友總是對這類活動認真響應,偏偏這些小玩具只是賣弄造型,孩子玩一會便生厭丟在一邊,為圖一時之快,一套一套的換回來,說得嚴重點,是浪費地球資源呀!

然後我發現,這個世代什麼都會有很多,家人熱衷在網上下載歌曲和電影,不時向我推薦各種方便又便宜網站和技術,但看見那龐大的音樂庫和影片庫,我只能表示讚嘆。也許我真的老了,看到成千上萬、垂手可得的音樂與電影,我一點也不感到興奮,當下的感覺是:嘩,有這麼多,真的能看完嗎?挑選不會很花時間嗎?嗯,我真的老了,看到再多令人目眩神迷的事物都沒有反應了,其實現在應付工作、照顧家庭、堅持寫作,每天都夠忙了,面對海量的影音娛樂,竟會生起無福消受之感,實在奇怪。

如果有時間,我希望能坐在家中一角,關掉一切電子產品,靜靜地讀書,讓自己處於沈澱的狀態,享受少一點的樂趣。坦白說,在這個什麼都太多太快太亢奮的年代,追求少一點,才可清醒地過日子啊!


 (刊於2015年7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