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沙漏愛情


看陳雅莉導演的《沙漏愛情》,非常感慨,是那種終於看到澳門好電影的感慨,但也包含影期太短,欣賞的人未夠多的感慨,我覺得這是一齣能感動澳門人而且充滿澳門風情的好戲,值得懷抱理想或曾經放棄理想的本地觀眾入場欣賞。

電影拍一對年輕戀人在追求理想與面對現實之間的愛情故事,男主角是攝影師,女主角是舞蹈員,兩者在澳門都被視為不能「搵食」,沒有前途。導演藉著這對戀人各自面對一次出國發展的機會,在決定去與留之際,在擁抱夢想與腳踏實地之間,他們有很多掙扎和苦惱。

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其實這故事是很多基層青年的寫照,富家孩子可能在中學時期已由父母悉心安排出國留學,根本不必為去留問題而苦惱,也沒有養家的壓力,但家境不算富裕的年輕人,一方面希望減輕家人的負擔,盡早找到令大家安心的工作,另一方面又擁有一些個人興趣,可惜在澳門又未必具備一展所長的空間,於是一代又一代有才華的澳門人可能都在委屈自己,放棄各種與理想連繫的機會。

《沙漏愛情》的英文片名叫Timing,其實更貼合影片的題旨,無論愛情、親情、事業、理想,歸根究竟講求的也是時機,Timing對了,如魚得水,Timing不對,一生遺憾。陳雅莉聰明地利用Timing的概念來講兩代人面對澳門社會變化的不同態度,在李任燊與曹娜的愛情主線之外,何永華和梁建婷那段父女情效果亦佳,展現澳門演員的演出實力。

陳雅莉對澳門有心,拍出澳門的人情趣味和風景優美,更透過不同的角色輕巧自然的強調雖然澳門在外表上變化很大,但內裏有很多東西是沒有變的,當中的情懷,也許只有澳門人會明白,慶幸導演有本事把握時機,用電影表達出來。


電影以外,年輕導演陳雅莉的經歷亦叫人激賞,因為喜歡電影,她幾年前隻身到了北京學習,在當地成為商業電影的導演,《沙漏愛情》卻是她第一部長片,也開啟了京澳合拍電影的先河,她的努力與堅持,為有心追求夢想,立志出外闖蕩的年輕人做出漂亮的示範。

(刊於2015年7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