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新裝備

圖片來源:http://www.directionservice.org/cadre/section5.cfm
一個人身形肥胖,會遭受很多歧視,走在街上,會不停收到減肥公司和健康飲食的傳單,他的同事和家人,會有意無意地以他的體型來說笑,他在成長過程中,會遇上不少惡意的嘲笑和攻擊。如果他堅持我行我素,也許需要有一技之長,或者收入不低,才足以建立自信,對他人的指指點點視若無睹。要不然他一定會自暴自棄,自我形象低落,搞得不好會變得更肥,而且義無反顧,肥得不可收拾。

另一方面,社會鼓吹的吃喝玩樂生活習慣,其實嚴重影響肥胖的人減肥,有時候即使他們下定決心要注意健康,控制體重,他的家人朋友卻又反過來說要順其自然,吃完這一餐再減,你不幫忙多吃一點我們怎麼點菜,反正全家都肥胖你又何必減肥,有些以刻薄為樂的親友更會恥笑希望減肥的人癡心妄想,多此一舉,所以有時家人朋友的意見真的很可怕,他們的說話不一定經過大腦思考,也不一定會顧及後果,非常不負責任。自己身體的事情,如果太著重他人的意見,可能會被搞得暈頭轉向,無所適從,因為旁人根本不知道你最想要什麼,你心中老是想滿足他們,最終只會遠離自己的意願。

話說過去幾個月,我憑著注意飲食和多做運動減重二十磅,幾乎回復大學年代的體重。在整個過程中,我當然也聽過各種各樣的高見,負能量可以很高,而我總是說,我不是在減肥,減肥太膚淺,我是作出改變,考驗自己的接受能力,說得玄之又玄,旁人便很難再給意見。

改變其實不是高深的事,始終人到中年,過去二三十年的體能、知識、觀念,皆未必足以應付未來的日子,在這不大不小的年齡,一個人可以選擇傲慢地固步自封,其實也可以謙卑地從新學習,改變一些有可能會在日後變成負擔的東西,例如過重的身體、過時的知識、過於理所當然的工作觀念,從根本上尋求改變,給自己全新的裝備,迎接未知的未來,避免變成那些令你不屑一顧的老頑固。

這樣一來,生活會變得勵志而不弱智,每日都可以心曠神怡。

(刊於2015年6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偶爾路過,先向博主請安。此文甚有哲理。老牛已是長者,便常以自己過往的經驗作準則去評判事物,也就是此篇大作所說的「傲慢地故步自封」;其實不管何種年齡,都應放開懷抱,多學新事物、接受新思維。謝謝分享。(上一則黃牛留言因為打錯字,自己刪除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