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留言時代

圖片來源:http://sites.psu.edu/giyeollim/2013/11/11/smartphone-addiction/
互聯網普及,手機成為必不可少的用具,你覺得是不是好事?我懷念電腦和上網仍是少年裝備的年代,家長不碰,老人不懂,大家相安無事,網友之間即使不是年齡一致,也有共同的文化背景,知道溝通的底線在哪兒。可是,當老人遇上facebook,加上各種社交軟件和手機遊戲,可怕的事就發生了,這些本來對互聯網毫無認識的老人家,突然可以上網,可以窺看子女或朋友的生活感言,可以毫無顧忌的發表偉論,可以日以繼夜的玩遊戲和邀請他人玩遊戲,他們以為自己開竅了,旁人卻別有一番感受,不知如何應對。

我無意年齡歧視,但有時在網上遇到的老土之人,年紀都比較大,思想頑固保守,道德標準飄忽,常以家長口吻教訓別人,加上多管閒事,說話無禮,腦筋不靈,自我中心,性格(缺憾)鮮明,智商與情商俱低,於是動輒扯火,四處生事,聲稱踩場,還以為自己的言行很有道理,有必要以自己的一套真理說服對方,影響他人。也許,互聯網普及的其中一種悲劇,就是把本來有型有款的事情演變得成很厭煩、很老土。當然,我知道互聯網是無辜的,只是老土的人和事乘通訊技術之便把老土的言論和行為發揚光大,無限延伸,讓正常人不勝其煩。

有時我看到網上有些人會為了與自己無關的事跟不認識的人展開長時間爭論,基於〝識睇一定睇留言〞的網上共識,瀏覽一下雙方對話內容,不免為表態文化及留言抬槓行為感到心寒,其實大家對一件事各有意見,本來很正常,何必一定要堅決反對。有時連他人的生活分享都逃不過這些多事者的〝留言討論〞,無孔不入,非常恐怖。

留言時代,人們像上了癮一般窺伺他人的生活點滴,然後以留言功能暢所欲言,延伸慾望,擴大影響,搬弄是非,分清敵我,於是時間得以消磨,意見得以反映,存在得以確認。現在很多人臨睡前要瘋狂上網,醒來第一件事也是馬上看手機,這種〝習慣〞越來越普及,但,依附他人過日子,自己的生活能過得自在嗎?

(刊於2015年6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