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說忙碌

圖片來源:blog.vsharing.com

我一直相信,你的辦事能力如何,你的生活節奏也必如何,所以向來重視時間管理,堅信只要妥善安排,手上的事情一定可以處理得好,而且會為自己爭取到應有的餘暇。然而,社會上總有一種盲目追求忙碌的風氣,在一些社交場合,大家見面時就會互相詢問近來是不是很忙,似乎只有這樣才可以找到話題,談及近況。

很多人的生活看似忙碌,做事很急躁,對時間很敏感,但如果認真分析,這些人往往只是裝出很忙的樣子,或者在心理上覺得自己已經很忙,分分秒秒都過得很有壓迫感,其實他們並沒有為自己建功立業,不過大部分時間都被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而白費了,例如把時間用於抱怨,用於評論他人的行為,或者集中精神留意別人有沒有出錯,自己卻放慢手腳甚至為了對方的問題而緊張兮兮,這樣子的忙碌,不但令自己一事無成,而且容易自尋煩惱,忙得一點意義都沒有。

也有一些口口聲聲說自己很忙的人,每日花費大量時間在看電視,在閱讀娛樂新聞,在閱讀臉書、微博、微訊的各種訊息,在享受網購的樂趣,一個人要應付這麼多事情,一天二十四小時自然是不夠用的。問題是缺乏自制能力的人根本從未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豈能不把一生之中最寶貴的時光付諸流水


做事分輕重,定次序,有條理,懂方法,重效率,其實並不是那麼難明白,可惜很多人都不想學也不會學,更可悲的是有些人本來有不錯的學歷和能力,但心腸太軟,做事不會取捨,對任何要求都來者不拒,往往會全力以赴去應付一些既做不來又不值得做的事,卻把應做而可以做得好的事擱在一旁,時而心急如焚,時而慨嘆自己有心無力。其實只要一早學會選擇,懂得衡量,該做的事努力去做,不該做的事情當機立斷的拒絕,一個人的時間才會用得好,而且一定會夠用,否則終日為徒勞無功的事而忙得團團轉,什麼都做不好,工作壓力又大,其實是白忙,實在很愚蠢呢!

(刊於2015年7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