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說拖延

圖片來源:http://aleshadrew.com/25-procrastination-quotes-that-youll-look-at-later/

我不敢說自己辦事效率很高,工作態度很好,因為話不能說得太絕,否則很容易招惹麻煩。我當然也不會輕易透露自己見過鬼,很怕黑,曾經接受恐怖地獄訓練,學會做事勤快,妥善安排,同一時間處理多種事務。這些年來,無論面對神一樣的對手,抑或豬一樣的隊友,我都好羨慕那些善於拖延的人,他們神情淡定,條理分明,什麼都阻擋不了他們拖拖拉拉的決心。他們不止可以把進度拖慢,還隨時能把事情拖垮,氣派之大,影響力之廣,是何等雄壯!

而我們這些平凡的眾生,有事就做,有屁就放,誤以為群策群力就可以克服困難,卻實在可憐。有時認真想一想,那些拖延者的招數確實玄妙,有人聽到命令便馬上反抗,追問為什麼是我做而不是其他人做;有人會不斷聽取意見,加強溝通,最終是要花費大量時間把自己的工作轉移給其他人;有一種極專業的拖延者無法認真做事,卻喜歡討論細節,在一些無關重要的環節吹毛求疪,質疑同事,製造矛盾,從而令整個團隊忙於應付他這類細心又真心的問題,無法把正經事做好;當然,更厲害的是把任務接下來,然後放在一旁,默不作聲,不交代,不跟進,不處理,等待大家把此事忘掉,期待自己的拖延能取得最後勝利。以上義無反顧,一心為拖的事情見得多了,再上進的人也不免會疑惑,究竟是自己太快,還是他們太慢,誰才是正常人?

我不敢說自己討厭拖延,但由於天賦所限,膽子又小,天生命賤,所以慣了有事情便馬上處理,如果無法快速完成,往往深感不安,害怕遭人責備。但太早完成工作,旁人反而有很多機會諸多挑剔,這裡做得粗疏,這樣不夠細緻,這個標點符號好像不是這樣用的,嗯,面對這些情況,除了虛偽地說自己獲益良多,我也沒有什麼補充了。所以我也很明白,有效率,能處理很多問題,未必值得表揚,可能更會被視為不合群或做事粗枝大葉呢!


我羨慕那些拖延的人,旁觀他們的言行和心理,真心覺得很有趣。

(刊於2015年5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