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談巴結


巴結,本來是不正常的事,正常來說,學校不會教,家長不會推動,社會不會鼓吹。照道理說,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人們不會以巴結別人為樂,以被人巴結為榮,正派的機構亦不會容許不正常事務遍地開花,影響形象。

然而,在澳門這個與別不同的地方,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耳聞目睹一些與巴結、拍馬屁、拉關係的新聞和事例,在大家工作的場所,總有人自發自動巴結權貴,更推而廣之,連權貴的親友亦一併討好,漸漸把很多不應存在的行為視為正常,而且弄得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

窮,已經夠可憐;工作,已經夠艱苦。生活,理應過得正常,不應捨棄尊嚴,在付出勞力之外還要仰人鼻息,搞得那些有權有勢的人以為自己真的英明過人,是大家的衣食父母,終日高高在上對下人指指點點,兜兜轉轉,做盡傻事。偏偏這世上又有一些天生熱愛獻媚的特級奴才,自己不要尊嚴就算了,還要自告奮勇推動別人陪他一起拍馬屁,以壯聲勢。向上顯示自己有影響力,能指使同儕做有益於上級的事,向下則狐假虎威,強逼他人就範,順便對付異己,於是很多不公平不合理的事就在這樣的氣氛之下滋長,怪事就會接連發生。

喜歡巴結的人,眼中只看到利益,也盼望自己的「投資」可以得到合理回報。問題是,被巴結的人,也不可能完全把拍馬屁的結果當飯吃,誰活得像人,誰吠得似狗,他自然是一目了然,該利用誰,該提防誰,恐怕他亦心中有數。而且,當一個機構的主要人員終日忙於巴結與被巴結,只剩下少量人員在應對實際事務,總體來說也是十分危險的,因為不乾不淨,古靈精怪的事形成內耗,「出大事」是遲早的問題。巴結完成,熱鬧過後,也許只是白忙一場,一無所獲,這又何苦呢!


都說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大家都明白討生活不容易,但過度進取,不務正業,誤把巴結逢迎當為人生事業,是會教所有人都看不起的,即使勉強維持,也吃相難看,挺可悲的。

(刊於2015年5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