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說承擔



有時候真想不通,一些受過高深教育的人,為何會做出大量弱智之事?某些相當簡單的問題,怎會推來推去無人願意承擔責任妥善解決?其實我想不通的是這些人的內心深處在想什麼,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然後處理得一塌糊塗,可以得到快樂嗎?事無大小都施展「太極推手」推卸責任,不會感到羞愧嗎?

這樣的事看得多了,便想起一則舊事,從前曾在工作單位負責面試事宜,與我一起見應徵者的同事,總喜歡問:「對於加入我們公司,你有什麼期望?」然後,只要對方說希望多多學習,增長見識之類的客套話,同事就會否決聘用此人,理由是上班工作,領取薪酬,理應作出貢獻,不能視為學習,而且那些抱著學習心態來上班的人,遇到問題只會推說不懂,而這種什麼都不想學懂的態度只會令公司產生諸多問題,所以他主張不能代他人教育子女,如非必要,千萬不可讓無力作出貢獻的人進入公司,成為大家的負累。同事的見解,未必盡善盡美,但追求「強將手下無弱兵」的信念卻是令人難忘的。

問題是社會上有太多一把年紀仍未脫離「學習階段」的弱兵,樂於享受準時出糧和各種福利,但他們大部分工作時間都在觀察他人的活動(即是八卦),處於夢遊狀態,甚至因為無心工作而專搞破壞。他們也許都有很高的學歷,樂於主動接受各種培訓,裝得一臉無辜,但真正要處理事情時,他們更勇於龜縮,保持沉默,習慣把應當解決的事情包裝成「歷史遺留的問題」及「結構性問題」,為了逃避責任而竭盡所能,賴皮到底。於是一個人數眾多的機構,也許只有少數人在認真辦事,希望有所作為,奈何卸責的風氣比瘟疫更易擴散,這些機構也只能陷入一潭死水似的困局。


所以說,尚有機會做實事的人,真的值得感恩,但身邊有一群毫無承擔,連基本職業道德都欠奉的人,卻很易令人氣餒。大量低智低水準零貢獻的人都能收入穩定生活愉快,誰能說澳門不是幸福之城呢?

(刊於2015年6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