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垃圾的問題

圖片說明:https://www.iacm.gov.mo/c/facility/content/compress,9e872611-5b6a-4399-a8d6-e0f9ddc2ee33
上周在報上看到一則奇怪的新聞,石排灣居雅大廈正為設置壓縮式垃圾桶而進行工程,該區居民擔心影響周邊衛生,更不明白為何要將垃圾桶放在樓群中央,對正大廈出入口,而且更在托兒所附近,於是紛紛反對。事情鬧大之後,據說工程已經暫停。

一個垃圾桶,乍看是小事,根據澳門人事不關己的邏輯,隨口一句風涼說話就可以將此事快速淡忘,網上的確有留言說:住在石排灣,「預咗」會這樣。亦有人理智地說:「人人都不想垃圾桶放在自己家門口,那麼應放在什麼地方?」這個世界的確有很多未見到棺材都不會流眼淚的聰明人,但如果他們日後遇到水深火熱的問題時,旁觀者同樣報以冷言冷語,不知他們又會有何感想?

關於設置垃圾桶而引發的爭議,在澳門已不是第一次,但仔細一想,這種基本建設真的有這麼難做好嗎?作為提供公共服務的機構,花點心思設計,動點腦筋規劃,把自己管轄的工作做得妥當,實為應有之義。但在這個垃圾桶的放置問題上,居民面對的是好幾個單位,然後,因為這是一個集體的決定,出了問題便變得難以調整,於是這個垃圾桶所暴露的便不止是垃圾的問題了,它更關乎公共服務的定位,其實他們是謙卑地提供服務,還是以整治的態度來處理眾人之事呢?

這些年來,澳門人對於公共議題,熱衷於「宏觀經濟」,官方新聞幾乎從無間斷的宣示每個月賭收升了多少降多少,普羅大眾條件反射似的只會狂熱探討政府派多少錢,有多少福利,自己可佔多少便宜,彷彿其他事情都不必關心,無需理會。不過,小市民一旦遇上某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例如家門口要建垃圾桶、家中有人得了重病、車位問題無法解決、居住的單位漏水,人們才會驚訝地發現有一些過時的條例需要學習,有不少古怪的邏輯需要了解,有很多傲慢的態度需要領教,但最終卻沒有人能為大家妥善解決問題,所謂面對現實,有時的確殘酷。


一個垃圾桶所反映的問題,令人傷感得一塌糊塗啊!

(刊於2015年5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