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五個小孩的校長



《五個小孩的校長》,想起的不是自己遇過的老師,卻有點擔心在光怪陸離的教育制度下,孩子的學習生活不知是苦還是甜。

        之所以入場觀影,全因某日女兒看到電視廣告,被戲中五位小女孩吸引了,表示想看,我了解一下資料,發現這齣關信輝導演、楊千嬅、古天樂主演的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主題健康勵志,探討教育的意義,是近年難得一見關於兒童的港產片,實在值得支持。

        此片根據香港元田村幼稚園因面臨殺校政策,僅剩下五名無法轉校的窮學生,楊千嬅飾演的呂麗紅為了協助這些孩子,以四千五百元月薪應聘校長一職,其實校內也只有她一名職員,故事圍繞她如何盡心盡力照顧五個學生,並教她們重拾自信,勇敢面對明天。電影以大量篇幅描寫五個小孩的家庭困境,由於取材真實,加上飾演家人的吳耀漢、劉玉翠、姜皓文等專業演員極能配合孩子的精彩演出,多場交代基層生活慘況的戲都令不少觀眾流淚。楊千嬅演充滿愛心和正義感的教育工作者亦相當稱職,她教導孩子時令人看得舒服,她遇上挫折時也能牽動觀眾情緒。

        編導藉著呂校長照顧學生的故事,側面描寫社會風氣唯利是圖、教育制度傾向拜金、一般家長隨波逐流毫無主見、低下階層的困難無人聞問、辦學團體往往為了一時之利益而把教育理想拋諸腦後,不但沒有慈悲之心,而且急功近利得不知羞恥。看電影的時候,我也不禁想問:這樣的社會氛圍,當前的主流教育,究竟會把下一代「教育」成怎樣的人呢?

儘管電影未算盡善盡美,有些情節略縑催淚得過火,但總算堅持探討嚴肅問題,沒有胡鬧嬉笑的場面,而且在校長與孩子的情誼中,滲入當「教師不能輕言放棄」,「要讓小朋友活得有希望、有理想」,「一個好老師足以改寫孩子一生」等信息,相當適合教育工作者欣賞,也許一邊看一邊捫心自問,檢視一下自己是否一位合格的教師,亦不失為有益的事。

女兒看完電影之後表示很喜歡那校長,她當然不知道這是大歌星楊千嬅,我卻衷心希望她日後能遇上有抱負又有愛心的好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