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出發點


為本版供稿逾二十年,今日才正式有自己的欄目,而且換上新裝,也算是值得紀念的事件了。

記得剛開始寫專欄時,我仍是一名學生,被老師領著到一間咖啡室與編輯見面,聽他們天南地北的談了很多話,然後我在那個名為「青春節拍」的專欄與其他六位作者輪流交稿,想不到一寫就是二十年。後來不知為何欄名先後改為「橄欖樹」及「筆成氣候」,當年一起寫作的「欄友」,各有際遇和變化,到了最後,仍然維持在「筆成氣候」的,只剩林玉鳳和我。

在澳門,為副刊專欄供稿可以是相當個人化的事情,我初時也像寫日記那樣記載日常瑣事,差點就把刷牙洗臉吃早餐的情況都寫出來與讀者分享,只要寫得有趣,有何不可呢?後來年紀大年了,知道專欄真的有人讀,也明白本報版面珍貴,便漸漸學會收歛。雖然看似隨意寫,但時刻緊記這一方小文章也是社會公器,讀者諸君願意花時間閱讀,身為作者也絕對不能欺場,應該盡力寫出令大家有共鳴、有感想的文章,至少不能浪費讀者的寶貴時間呀!這樣一來,寫專欄於我便成了一項鬥智鬥力的工作,每逢周日,我都會反覆思考有什麼題目可以寫,該如何寫,怎樣才可寫得既有趣又有意義,是否真的寫得好,其實見仁見智,但能保持認真的態度也是一種得著,若非如此,也很難堅持這麼多年吧!

過去我對專欄的名稱並不在乎,畢竟對於所有讀者來說,欄名和作者是誰並不重要,他們關心的是文章題目是否吸引,觀點是否清晰,內容是否合理,誰會理會作者是張三還是李四?

從今日開始,這個專欄便用上了具有「個人特色」的名字,真有重新出發之感,我也寄望自己能寫出新意,突破以往的框框。在這個論資排輩的社會,我時常搞不清自己目前算是一名老手還是新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寫作態度不變,盡量利用不同的技巧來暢所欲言,澳門是一個超乎想像的地方,但願我這「一寂之地」能不負初衷,寫出小城生活的千奇百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