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抄襲者之緣


朋友醉心文藝工作,主編一本書刊,也找我協力幫忙,在大量投稿中選出一些優秀之作,結集成書。某日朋友搜集資料時,卻發現早前出版的書當中有一篇文章與國內某位名作家的大作非常相似,她請一些朋友再作核對,我也把名家的作品和我選出的投稿再三研究,均認為文章的作者有抄襲嫌疑,這件事令朋友既尷尬又失望,我也覺得自己把關不力,選錯文章信錯人,相當自責。

        後來,朋友以此事向文章的作者查詢,希望對方有合理的解釋,但人家聲稱那是一場誤會,他原意是要推介名家佳作給本地讀者,只因寄錯文件,兼且寫上了自己的名字,他根本不清楚投稿竟然是要原創的,還說如果下次事先說明,他保證會交出自己寫的文章。面對這樣的解釋,我盡力克制才沒有講粗口咒罵他人,朋友則無言以對,只是大家都難以理解當中的誤會

        不知是命中注定還是天意弄人,我與文學抄襲者似乎有不解之緣,從前擔任學生徵文比賽的評判,曾抓出一大批抄襲參賽者,早幾年寫網誌的風氣盛行,我的網誌文章曾被有心人據為己有,當成自己的意見再發表。可是從前的遭遇都不及今次奇趣,因為我和朋友都曾經信任這位文藝青年,以為他有很強的發表慾望,熱心投稿而且質量不錯,結果卻釀成難堪的局面。

        其他文友知道我的奇遇,皆來安慰,有些說這種事在學界早已存在;有些說在一個造假成風的環境你很難要求對方尊重原創;有些更坦白說人家有心欺瞞編輯一方絕對防不勝防。無論他們如何勸說,也難減輕我的不安。

        澳門是個純樸的小城,此間的文學工作者低調而勤奮,創作風氣一向優良。我當然明白,總會有個別來自外地的人急於成名,以為澳門的文藝人士比較好騙,首先在此地發表些作品得了一點名聲,再返回國內聲稱自己是澳門的專業作家吹噓出更大的名與利,相關手法層出不窮,但如果搬字過紙便想成名,也未免太離譜吧!


        我從未見過一個把他人文章據為己有的人可以成為大作家,今日不被發現,明日可能會被原作者起訴,這樣的傻事,正常人是做不出的。

(刊於2015年3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證明他不正常,創作是困難,“抄”像power of the dark sid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極不正常那種,如果他再發展下去,好易被人告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