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傳染勇氣的小說:談伊坂幸太郎的《PK》

談到日本小說,很多文藝青年會馬上想起村上春樹,如果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或許也能記起東野圭吾或宮部美幸,以上幾位當然也是很有代表性的人物,他們產量豐富,作品暢銷,每次推出新作都會引人注目。然而,這些廣受歡迎的作家都已經營出自己的風格,即使力求推陳出新,但變化已有限度,作品多數都會符合讀者的預期。這幾年來,真正把小說這玩意玩得出神入化、奇招迭出的是伊坂幸太郎,他的小說往往寫得天馬行空,毫無章法,前言不對後語,但只要開始閱讀,即會像中了魔咒一般追看下去無法停止,然後你會漸漸發現作家別出心裁,佈局巧妙,計算精準,其寫作技術之高超,常令人拍案叫絕。

PK》是伊坂幸太郎寫於2010年的三篇小說,本來各自獨立,卻可合而為一,變成耐人尋味的長篇故事。書名PK》,並非港澳人所意會「有人在街上仆倒」的意思,那是指雙方對決或者足球比賽中射十二碼之意。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向來令人讀得很激動,充滿正能量,此書的文案強調「不止膽小會傳染,勇氣也會傳染」,讓人誤以為這是一本簡單的勵志小說,但伊坂的小說世界從來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今次他更變本加厲,三篇好看的短篇小說合起來看竟會變成超級複雜的長篇,如果要完全拆解所有細節,恐怕要細心再讀一兩次,認真寫下重點事件,畫出一幅人物關係圖和不同時空下的事件對照表,方有可能把小說「讀懂」,高難度至這個地步,可見這本小說絕對不落俗套。

三則短篇之中,<PK>講足球名將在比賽場上的關鍵一球,加插某政客與這場球賽的奇怪關係;<超人>講保安公司推銷員向暢銷作家推銷產品後的心理變化,及至以實際行動要「替天行道」;<密使>講一名大學生發現自己擁有偷竊他人時間的能力,而他後來被選中參與「拯救世界」的瘋狂行動。伊坂幸太郎的厲害之處在於把三個故事都講得好之餘,更在細節之中令三者構成連繫,人物互相穿插,同一宗事件在不同的故事中會演變成不同的結果,暗示在不同時空之中,同樣的人與事會因為一點微不足道的變化而偏離固有的發展軌跡,作家擺佈故事中人演繹出「蝴蝶效應」,加上大量看似不可思議卻又言之成理的故事情節,令整本小說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讀者細心探索,自會看出無窮趣味。


表面看來,伊坂幸太郎念茲在茲的是示範小說技巧,以及反覆強調一個勇敢的意念足以感染他人,改變世界。其實在三個故事之中,他也不忘批評和嘲諷政府有時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展現出作家的道德勇氣,只是他的技巧往往令人神迷目眩,忙於解謎,不一定能看出小說背後的深意。但綜觀全書,作者反覆書寫勇氣之微妙的確別開新面,引人深思,PK之所以值得推薦,既在於題材與技巧,也在於傳染勇氣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