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漠視

圖片說明:http://teachingwithipad.org/2014/01/01/smartphone-addiction/
我有時會整個星期不上網,不看社交網站的消息,不更新自己的近況。這不一定是因為工作繁忙,也許只是想享受安靜的感覺,認真處理手邊的事情,避免為一些遙不可及或無關重要的事情而煩惱。

我慶幸自己成長於未有互聯網和手機的年代,所以我知道,吃飯的目的就是吃飯,不是拍照放上網。我也明白自己首先要重視的是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網友的意見。我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不需要每隔幾日收一張偽冒名人金句的改圖來指導我人生的方向。我原則上不看電視,因此節省了很多一邊癡心追看,一邊上網怒罵節目水準低下的時間。我當然明白互聯網是無辜的,人們不自覺地利用通訊科技來放大自我,誤把生活瑣事當作重大新聞,重要到任何獨處時間也要淘出手機來監察,重要到過馬路或駕駛時也要玩命地看手機,嗯,究竟是不看手機會死,還是交通意外會致命呢?

許多人無法控制自己對手機和上網的依賴,急於知道他人的情況,渴望公佈自己的見聞,勇於批評不認同的人和事,有些控制欲強的傢伙更喜歡在網上與人沒完沒了地抬槓,眾人對於這種消磨時間的方式早已習以為常,有些人更進步到重視網上世界多於理會父母子女和伴侶,笑迎網友,冷落家人,所為何事呢?也許,人們越來越重視網民意見,已是大勢所趨,但當每個人都是網民,每個人都有權無限制地發表意見,眾聲喧嘩之後,除了吵鬧、不快、各執一詞,又可以得出什麼結論呢?

我珍惜時間,餘暇不多,所以早已學會漠視那些與自己無關的事情:一時的熱鬧,無謂的爭拗,立心不良的謾罵,不問因由的網絡審判,看得太多也不會令人有所長進,更可惜的是浪費光陰,散渙心智,荒廢事業。


也許,真正值得我們重視的只是一些極為簡單的行為:照顧家人,關心朋友,推動自己設定的目標,多讀幾本書,發展一兩項業餘興趣。遠離是非,多做運動,注意健康,審慎理財,生活理應很充實。至於那些無時無刻在吵鬧和炒作的資訊,宜保持適當距離,偶然看一下就夠了,別讓自己泥足深陷啊!

(刊於2015年2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