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老的焦慮


最近接連看了《坐看雲起時》(Clouds of Sils Maria)《飛鳥俠》(Birdman),兩部電影看似南轅北轍,風格亦一冷一熱,但不約而同地描寫風光一時的大明星面臨年華老去、聲勢下降的困惑,而且也提及後起之秀對同行前輩的威脅和輕蔑。前者的中年女星因重演自己的成名作而有所領悟,後者則在完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逐步把自己逼向絕境,我個人比較喜歡《坐看雲起時》探討女人芳華消逝的哀傷與無奈,導演把一個關於時間和美人的故事講得層次豐富,加上大量郊遊遠足的情節配襯山河美景,賞心悅目之餘也烘托出引人深思的餘韻。

都說人生如戲,電影中那些男女明星對於老年的焦慮,也許亦是普羅大眾耳熟能詳的心理陰影。在這金錢至上,沒有多少規矩可以依循的時代,人們對於變老的印象的確傾向負面,有人擔心老無所依,有人無法接受自己的身份地位日漸被他人取代,有人計算到自己的退休金不足以應付晚年的生活開支,有人後悔自己一生都在成全別人從未過實踐理想,當然,有更多人會害怕老了之後身體變差變成家人的負累。類似上述的恐懼只要你買過保險都會聽到經紀們娓娓道來,如數家珍,但如果真的有一份保險可以讓人安枕無憂,笑迎衰老,相信一定會功德無量,大受歡迎,那些經紀也就不必多費唇舌賣力推銷了!

勞動階層的薪酬加上政府的社保制度似乎無法保障大家老年時可以過上安定的日子,無論我們現在多麼努力的賺錢,亦難以預計二三十年後的經濟環境和通脹情況。儘管我們都知道老年人工作能力下降是必然之事,但每當看到一些年紀老邁的長者仍然要為生活奔波,出賣勞力或尊嚴在艱苦討生活,不免會感到心寒。據說現在很多人的退休年齡都有推遲的趨勢,你認為那些老人家是不想退休還是不能退休呢?

衰老本屬自然現象,在工作崗位上勝利完場也是很多打工仔的心願,然而,人們普遍對自己的未來沒有安全感,無論年輕時如何風光,中年之後,多少會有到老一場空的憂慮。
如何優雅地老去,如何接受現實而不失樂觀,實在是人生最重要的部署,你準備好了嗎?

(刊於2015年1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